首页>要闻 要闻

给历史一个交代

2015年08月20日 07:43 | 作者:张宝川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泰山也好,鸿毛也罢,都将书于史册,警示后人。因为敬畏历史,归根结底是敬畏人民。

  天津港爆炸案过去一周了,全国人民依然揪心着爆炸案的救援情况。人们关注那里的灾情是否得到了完全控制,关注被烧伤的群众有没有脱离危险,关注消防官兵的安危如何,关注爆炸的氰化物是否会向别处蔓延……

  16日,李克强总理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习近平总书记亲赴事故现场,强调这起事故涉及到的失职渎职和违法违章行为,一定要彻查追责,公布所有调查结果,给死难者家属一个交代,给天津市民一个交代,给全国人民一个交代,给历史一个交代。

  “给历史一个交代”,这是迄今为止中央关于灾难事故责任处理的一个最震撼的表态,表达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负责精神。

  “人在做,天在看”,作为负责公共事务的官员,每时每刻、一言一行都在历史与现实的考问之中。就这次事故来说,人们还有很多疑问,比如多少危化品才足以造成如此威力的爆炸?爆炸地区域规划是否合理?危化品仓储区设计是否存在隐患?当地及附近区域空气质量到底有无问题?消防官兵伤亡为何如此惨重?尽管相对于救人来说,这些算不上是第一要务,尽管对于这么大的一场事故,完全彻底地查明原因尚待时日,但是尽快对公众的追问给予及时的而不是迟缓的、实事求是的而不是遮遮掩掩的答复也是十分重要的,哪怕是清查的进展情况。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权威发布一旦跟不上,谣言就会满天飞”,尤其是在互联网时代。如果由此影响社会稳定,那将也是一种次生灾害。

  “给历史一个交代”,这不仅仅是对这次爆炸事故责任者的警告,这也是对平素为官不良者的警醒。

  中国人有一个传统,就是虽不信仰宗教(对一般人而言),但却敬畏历史。“孔子作《春秋》而乱臣贼子惧”。很多不受监督约束的封建帝王,不惧怕百官的诤谏,道路的物议,却惧怕史官的直笔。很多士大夫也是这样,“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死并不可怕,以一死换得青史留名,死之可也。因此,在那个法制不健全的年代,煌煌史书的存在,是对官吏们的一种激励和约束。一些封建士大夫也都比较注重个人修为,讲究“慎独”。因此,我们从一部二十五史中,可以读到那些“埋头苦干的人”、“拼命硬干的人”、“为民请命的人”、“舍身求法的人”……

  共产党人对历史有着更深刻的敬畏感,毛泽东在《为人民服务》中说:“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泰山也好,鸿毛也罢,都将书于史册,警示后人。因为敬畏历史,归根结底是敬畏人民。“大跃进”劳民伤财,路有饿殍,刘少奇向毛泽东进言时说了一句相当重的话就是:“人相食,要上书的!”因为他相信,“历史是由人民写的”。因此,我们有“为人民‘鼓咙胡’”的彭大将军,有“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的焦裕禄,有“不躲在机关大院里做盆景,要到群众中当雪松”的杨善洲,有放羊娃出身“身居高位,心系人民”的尕布龙……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一些人开始淡漠历史,嘲笑英雄,扭曲善恶,混淆是非。“干嘛活得那么累?”于是,有些人选择了“活在当下”。这句原本具有励志意义的话,被他们进行了另外意义上的解读和体验。他们把生命所有的意义都聚焦在感官之上,贪图金钱和美女带来的现下快感。十八大以来,已有超过100名省、部、军级以上官员落马。按说这些人已经是“位高权重”,党和人民也给予了他们相应的待遇,却仍然满足不了他们极度膨胀的贪欲。这些人手握大权,疯狂敛财,数额高达几千万甚至数亿元,到孙子辈都花不完。所为者何?按说“公门之内好修行”,手中有权,完全有条件做点“造福一方、留名后世”的事,“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但是有些人却结党营私,称霸一方,搜刮民脂民膏,一副“我死之后,哪管洪水滔天”的肝肠。所图者何?真是,“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

  其然,岂其然?应该说,历史敬畏感的缺失不能不是一个重要原因。

  “脚上的泡是自己走出来的”。善也罢,恶也罢,是也好,非也好,历史自有公论,一个人做了好事,人民不会忘记;一个人做了坏事,也照样逃不出“悠悠之口”。不要以为干了坏事无人知晓。唐太宗曾经问担任谏议大夫的史官褚遂良:“朕有不善,卿亦记之邪?”对曰:“臣职当载笔,不敢不记。”黄门侍郎刘洎曰:“借使遂良不记,天下亦皆记之。”

  可能有人并不害怕历史,也不在乎“悠悠之口”,这种人现在有,过去也有。当秦桧向岳飞射出谗佞之箭时,作为进士出身的他不会没意识到史书的存在,但他还是决意那么做了。他没想到的是,在他好歹寿终正寝的千年之后,“自己”还在岳飞像前跪着。以至于,他的后世子孙也不由得在他的像前慨叹:“人从宋后羞名桧,我到坟前愧姓秦”。

  真想问问现在的“老虎”们,难道只想着给子孙留下财产,就不给后代剩点颜面吗?

  还要告诉这些人的是,人一旦“无所畏惧”了之后,就什么事都敢做,什么钱都敢拿,如过山之车,无法控制,就不止是“上书”那么简单的事了,到头来需要你向其交代的将不只是历史,还有人民,不但“名裂”,也得身败。

  天津港的几声轰鸣,给我们的安全生产、安全经营工作敲响了警钟,而中央的明确态度更给心存侥幸指望“刑不加尊”、生命不息贪腐不止的违法者敲响了警钟。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天津港爆炸 给历史一个交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