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作为集邮家的夏衍

2015年08月20日 08:44 | 作者:晓虎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1991年,夏衍先生亲自将233件珍贵邮品捐赠给上海博物馆;2009年,夏衍先生的长女将父亲留下的7539件邮品捐赠上海博物馆。

 

B20150820008-zx12_副本

夏衍先生年轻时的肖像

 

  1914年,14岁的夏衍在杭州念中学时就与别人不同。那时,他就已经开始涉猎集邮———这项始于欧洲的雅趣收藏。77年后的1991年,夏衍先生亲自将233件珍贵邮品捐赠给上海博物馆,其中包括难得一见的清代大龙邮票、小龙邮票和红印花邮票。

 

  2009年,夏衍先生的长女将父亲留下的7539件邮品捐赠上博,这批邮品内容涉及诸多国家和地区,其中,前苏联邮票纸质考究、题材广泛,犹如前苏联历史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的教科书。

 

  作为中国第一代集邮家,夏衍先生和他的家人曾两次向上海博物馆捐赠出珍藏邮票7391件(7791枚)。一辈子的家国情怀,令他将个人珍藏视为“身外之物”,为藏品指出“送请国家保存”的归宿。

 

  77年的集邮生涯,作为一代收藏家,夏衍先生有自己的“格”与“品”。其收藏情怀,不理世事,不屑金钱,以方寸之地,记载着一个个生动而感人的故事。

 

B20150820003-zx12_副本

小龙(毛齿)邮票四方连(发行日期:1885.11.25)

B20150820005-zx12_副本

小龙加盖大字改值邮票四方连(发行日期:1897.6)

 

  “人是要有些爱好的”

 

  夏衍先生向来自谦,从来不说自己是收藏家,连集邮家也很少提及。关于他的藏品,据其孙女沈芸女士统计,20多年来,只出版过一本《夏衍珍藏书画选集》,而《夏衍旧藏邮品精选》的出版,才是第二本。

 

  但是,从1914年在杭州念中学起,到1991年把邮品捐赠给上海博物馆,夏衍先生的集邮生涯长达77年,堪称中国第一代集邮家。

 

  “20世纪80年代,当时正值全国上下兴起‘集邮热’,集邮家的身份让我祖父着实热闹过一阵。尤其是1983年11月那次中华全国集邮展上,他的‘红印花’和日本早期实寄封曾与马任全、张包子俊两位集邮大家的珍邮一起作为荣誉级展品陈列于中国美术馆,轰动一时。”沈芸说,夏衍先生总说:“人是要有些爱好的”。“这句话在他一生中的意义,我是慢慢才想明白的。与他从事的其他门类,如电影、戏剧、文学等正业相比,集邮是业余的,相对低调。”

 

  但是,夏衍先生邮票珍品却与他的低调不同,在夏衍先生的收藏中,大小龙邮票和红印花邮票分量最重、价值亦最高。

 

  大龙邮票是中国第一套邮票,因图幅比后来发行的小龙邮票略大而得名,全套有壹分银、叁分银、伍分银共3枚,先后分3期发行。其中,第一期大龙邮票于1878-1882年印制发行,因其纸质韧薄略透光而被称为“薄纸大龙”。第二期于1882年印制发行,因印刷时邮票之间的距离被加宽而被称为“阔边大龙”。这期邮票印量小,纸质比较复杂,因而价格较高。尤其是伍分银面值的,印量大约只有20000枚,目前传世旧票已属珍稀。第三期印制发行于1883-1885年,不透明,无水印,因纸质厚而被称为“厚纸大龙”。夏衍先生收藏的“薄纸大龙”有新票2套、旧票4套,“阔边大龙”有旧票3套,“厚纸大龙”有新票2套、旧票2套,“薄纸大龙”还有四方连新票1套,非常罕见。

 

  而小龙邮票是中国的第二套邮票,因其图幅比大龙邮票略小而得名,全套有壹分银、叁分银、伍分银共3枚。这套邮票水溶性强,遇水极易褪色,很难保管。纸质为太极图水印纸,是中国第一套有水印的邮票。小龙邮票先后分两期印刷、发行,第一期印制于1885-1888年,因打孔机陈旧,齿孔参差不齐,绝大部分是毛齿票,故被称为“小龙毛齿”。第二期印制于1888-1894年,全部为光齿票,故称“小龙光齿”。夏衍先生收藏的“小龙毛齿”有新票2套、旧票3套,“小龙光齿”有新票5套、旧票3套,“小龙毛齿”还有四方连新票1套,“小龙光齿”还有20方连新票1套,均品相完好,极为难得。

 

  据了解,大龙、小龙邮票均属清代海关邮政邮票,由设在上海的海关总署造册处印制。海关邮政是大清邮政的前身,而不是国家正式邮政,只局限于通商口岸,不能满足当时社会通信的需要。1896年清政府开办了国家邮政,并改用银元为面值币制,以代替海关邮政时期的关平银,通称“洋银”。当年因正式邮票赶印不及,就在小龙邮票上加盖黑字暂作洋银面值来充当国家邮政邮票使用。这种邮票有加盖小字和大字两种,夏衍先生收藏的“小龙加盖小字”和“小龙加盖大字”各有1套四方连新票。小龙加盖大字邮票,当时加盖数量不多,目前国内流存极少。

 

  此外,夏衍先生收藏的红印花票全称“红印花加盖暂作邮票”,属于清代国家邮政邮票。清代国家邮政是在海关邮政的基础上创办的,属国家经营、社会公用的邮政通信事业。清政府自从1896年正式开办邮政以后,邮政业务扩大,增办汇兑、包裹、保价等业务,急需高面值邮票,现有邮票不敷使用,就把上海海关委托英国华德路公司印制的100万枚红色收费凭证中的65万多枚加盖改作邮票。虽然原票票面上有英文“REVENUE”(税收)字样,但因从来没有作为收费凭证使用,所以与税收并无实质关系,其“印花税票”之称有名而无实。红印花邮票流传甚少,向来为集邮家所竞相收藏。加盖面值5种,因加盖字体大小不同,又可分为大字壹分、贰分、肆分、壹元、伍元和小字贰分、肆分、壹元共8种。

 

  据了解,夏衍先生收藏的红印花邮票中,除了缺“小字壹元”外,不论在数量还是质量上,当时均属国内第一,尤其是连票多。如:“大字壹分”有直三连、横双连、四方连、十方连、二十五方连;“小字贰分”有四方连、六方连;“大字贰分”有四方连、六方连、二十五方连;“小字肆分”有四方连;“大字肆分”有二十方连;“大字壹元”有横三连、六方连。其中小字肆分当时只加盖了200枚,夏衍先生有5枚。“大字伍元”当时用于寄国外特重信件、包裹、保险邮件和国内汇票,面值太高,极少有人购买,保存下来的更少,现存世300枚左右,夏衍先生就有2枚。据1991年2月14日《解放日报》报道,1983年中华全国邮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夏衍先生收藏的红印花邮票与马任全、张包子俊两位集邮家的珍贵邮票一起成为荣誉级展品,并获得全国邮展颁发的荣誉奖牌。

 

B20150820004-zx12_副本

红印花加盖暂作邮票-小字肆分(发行日期:1897.2.2)

B20150820007-zx12_副本

大龙(薄纸)邮票四方连(发行日期:1878.7-9)

 

  吾道不孤:“与夏衍的交谊”

 

  “1953年秋天,一个星期四的傍晚,我听到门口有汽车掣动声,随之进来一人,开口说道:我是夏衍,想见见姜治方同志。”集邮界前辈姜治方先生在《集邮和我的生活道路》一书中,专门在最后一章用一小节记述了“与夏衍的交谊”。

 

  姜治方先生写道:“他持老集邮家周今觉之子、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周煦良的信而来,一见如故后,又多次去羊毛胡同观赏邮票。”沈芸说:“从这本书里我读懂了,在邮票世界里我祖父所展示的另一个侧面,他和邮友们的交游,以及每枚‘红印花’、每套‘大小龙’背后的故事。”

 

  据了解,其实,上文提到的大龙邮票得自于夏衍先生的几次重要交换:一次是夏衍先生致信集邮家姜治方先生,提出愿意接受任何条件,以换取对方手中的一套毛齿新票。同有集邮雅好的姜治方先生深谙邮友求票的真挚迫切心情,立刻慨然应允。随后,夏老坚守承诺,从上海老集邮家马任全处买下一枚红印花小肆分新票,回赠姜先生。

 

  另一次交换是在1955年元宵节,经姜治方介绍,得知前燕京大学校长,同为集邮家的陆志韦先生有出让全部藏邮的想法。于是,夏衍先生与陆先生在姜寓见面,大家一边吃着姜夫人的元宵,一边鉴赏。双方一拍即合,谈妥交换条件后,一次从陆先生手中换得六七十枚大龙票,夏衍高兴地说:“真是机会难逢。”

 

  此外,夏衍先生藏品中的“红印花”品相好,也同样凝结着他的收藏心血。其中以所藏“大一元”直六连和“小四分”四方连最为稀有、珍贵,是从陈复祥处购得的。

 

  “红印花”票是他收藏中的一大亮点,但也有着一大遗憾,传世的“红印花”邮票有8种:即小二分、小四分、大一分、大二分、大四分、大一元、小一元、大五元。夏衍拥有7种,仅小四分有5枚,而且有一枚是四方连,据说现存世仅有两枚小四分四方连,但他独缺“小一元”。夏衍先生曾说,他曾经在上海解放初,有过一次机缘,无奈邮商开价太高,要几千元,只得放弃,从此再无缘分。而与夏衍来往甚密的上海邮友、著名集邮家马任全,在1944年重金购得过一枚红印花“小一元”,据说红印花“小一元”新票目前存世30余枚,而使用过的旧票只此一张。

 

B20150820006-zx12_副本

  红印花邮票属于清代国家邮政邮票,夏衍先生捐赠的是红印花连票,尤其珍贵难求。在夏衍先生的邮品收藏中,红印花邮票与大小龙邮票分量最重、价值亦最高。

 

  集之不易不能分散

 

  “我祖父那一代收藏家是有自己的‘格’与‘品’的,这与钱有关,但最终是无关。祖父与几位大集邮家的友谊缘起于趣味的相投,而最后的落点则是夙求的一致,尽管他们的经历、背景迥然不同,却并不影响彼此之间对藏品归宿高度统一的认识。殊途同归,他们的最终选择是一样的。”沈芸说:“他一再地讲:‘此等身外之物,送请国家保存……’”

 

  1991年2月,夏衍先生第一次捐赠将所藏珍邮捐献给上海博物馆。共计邮品233件,其中邮票136件(364枚),包括清代红印花邮票35件(146枚)、清代大龙邮票14套42件(51枚)、清代小龙邮票17套51件(135枚)、日本邮票小全张8件(32枚)。除了邮票外,其余97件都是日本邮品,包括邮票纪念卡3件、纪念封3件、实寄封(包括首日封)33件、明信片57件、邮资图1件。

 

  2009年,夏衍的长女又将父亲留下的7539件邮品捐献给上海博物馆,内容涉及诸多国家和地区,其中又以中国、苏联、匈牙利、日本、德国的邮品居多,再次丰富了上海博物馆的馆藏。

 

  “集之不易,不能分散”一直是夏衍先生的收藏思想。雅好背后,他也存有“私念”,他曾说过:“我当时收藏这些东西,除了个人爱好之外,也有一点怕文物流失到国外的意思。和我同时跑琉璃厂的人,如田家英、邓拓、李初梨等,都有这种想法。所以献出之后,就算了却一场心事也。”一生只为兴趣追索,懂物惜物,风雅自乐,但在国家大义面前,情怀慷慨,奉我全部。沈芸说:“我祖父一生都被家国情怀所萦绕,历经磨难而不悔,这不是他一个人,而是那一代人的追求。”(晓虎)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夏衍 集邮家 珍贵邮品 集邮 收藏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