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尊重历史 珍惜和平

港澳侨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2015年08月20日 09:01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尊重历史 珍惜和平——港澳侨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1

海外首座抗日战争纪念馆开馆当日,义工讲解员在给观众讲解。
 

2

香港举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型晚会 新华社发
 

  为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连日来,世界各地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纷纷组织活动,共同缅怀中华儿女携手走过的那段峥嵘岁月。

  首座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落成

  美国当地时间15日,这天是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70周年纪念日,海外首座抗日战争纪念馆在旧金山唐人街开放,这座由海外华侨华人捐资、捐赠建成的纪念馆,填补了世界上没有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的空白。

  开馆当天,中外嘉宾在纪念馆义工讲解员讲解下,详细观看了纪念馆的展品和文物,缅怀抗战英雄及其历史贡献,留存战争亲历者记忆,把真相传承给后人。

  “我亲眼看见并经历了战争的恐怖。这座纪念馆就是要告诉我们的下一代,战时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让他们了解战争的残酷,尊重历史,珍惜和平。”纪念馆发起人、美国旧金山著名华人社会活动家方李邦琴(以下简称“方太”)在开馆仪式上表示,一些海外人士对于中国抗日战争的历史并不了解,因此纪念馆的建立非常有必要。

  纪念馆坐落于旧金山市中心中国城内,地理位置优越,设“战争综述厅”“华侨助战厅”“中美友谊厅”及“飞虎队”等部分。“我不想展示悲情,而是展示中国人不屈不挠的抗战精神。”方太说,“旧金山有很多游客,如果他们能到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参观几分钟,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力。”

  让方太尤为激动的是,整个纪念馆完全是由民间捐款、捐赠而建立起来的,在短短的400天筹备期间,纪念馆共收到近36万美元的捐款,旧金山侨界众多有识之士更是不计个人得失,为建立纪念馆投入了大量时间和心血,体现了纪念馆提出的“众志成城、聚沙成馆”的精神。

  纪念馆所在的两层建筑由方太提供。“将抗战纪念馆设在这栋有着百年历史的小楼里具有特别的意义,因为这里承载着海外华侨华人热心捐助、共赴国难的记忆。”方太说,这栋建筑是1927年创办的《美洲国民日报》的旧址,这份报纸当年承担了美洲大部分抗日宣传任务。这里还曾经诞生过“一碗米”运动,当年在美华侨华人节省下一碗米的钱捐赠给中国购买飞机,抗击日本侵略者。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港澳侨界 抗日战争纪念馆 抗战历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