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微信议政”群让委员履职全时空

广东佛山市政协打造网络议政新平台

2015年08月20日 09:14 | 作者:林仪 揭春雁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广东省佛山市政协近日召开微信议政工作座谈会,对运行半年的“微信议政”群工作进行总结。从前通常在会议室进行的议政协商活动借助网络的翅膀飞出会议室,开启了政协协商履职新模式。

  2月,佛山市政协开通“佛山政协微信订阅号”,根据委员界别组建了6个政协委员微信群,由主席会议成员担任“群主”。委员们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在群里展开热烈讨论协商,还根据协商议题组织小团队调研,提出建议对策。“微信议政”群成了政协委员和职能部门随时随地进行网络议政的新平台。

  专题议政,凸显委员界别特色

  “我们会把相关议题发到微信群里,请委员们充分讨论协商。”市政协主席杨晓光给记者介绍了不久前在微信群开展关于中医药文化产业发展的议政范例。

  今年,佛山市政协以“中医药文化产业发展”为题开展了专题调研,并在6个微信群里发起了讨论。柳玉斌、刘志坚等委员认为,标准化和传承是中药中医推广迫在眉睫的问题。谢伟松委员提出了五个“结合”,即把中医药文化与农业、旅游资源、民间艺术文化、美食文化、宗教文化结合起来,并且培育有区域影响力的中医药及文化产品集成市场,构建中医药文化交流和输出平台,他的观点得到了其他委员的点赞。市政协及时将这些“微智慧”吸收并融入调研报告中,由于指准了问题、提对了建议,市政协的建议得到决策部门的重视和采纳。

  “微信议政”群运行半年来,共有143名佛山市政协委员通过微信群发表意见建议150篇,430人参与互动。

  议政常态化,履职更“接地气”

  除了关系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委员们在群里讨论更多的是街头巷尾的社情民意。杨晓光是微信群三的群主,在建立微信群之初,他就多次在群里呼吁:“委员平时要及时准确反映社情民意,把日常履职重视起来。”

  在微信群这个议政平台上,委员们随时随地反映群众诉求,关注民生问题。李树珍委员最近在禅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办理港澳通行证签注时注意到,自主办理签注的终端机前大排长龙。她了解,由于没有工作人员从旁指引,许多市民屡屡操作失误,导致原本方便快捷的办理方式反而变得拖沓不已。李树珍立刻用手机拍了一张现场排长队办证的照片,发到了政协委员微信群里,并建议:“希望该行政服务中心增加工作人员,为市民自主办理提供操作指引服务,并制作操作方法宣传单供市民参考。”

  市政协驻群工作人员即刻把这一建议整理成图文并茂的书面材料提交相应部门,引起相关部门重视并解决。

  委员们平时开车遇到哪个路段有问题,或下厂区看到哪些违规排污情况,都会随手拍照发到群里,大家一起讨论,集思广益,力争合力将这些城市管理的漏洞和死角及时消除。

  市政协社法委副主任范宝初是微信议政工作办公室的副主任,他告诉记者,委员们通过微信,议政的热情也高了不少。一些平时本职工作繁忙、较少参加议政活动的委员,也不时在群里“冒泡”。

  “无需长篇大论,三五句话就将自己的所感所想所见反馈到群里。”杨晓光表示,政协委员有自己的专职工作,平日里很忙。有了“微信议政”群这个平台后,委员就可以利用自己的碎片化时间随时履职建言。

  佛山市市委书记刘悦伦也对“微信议政”大加点赞,他说:“市政协创新渠道,通过微信等新媒介使委员可以随时随地、简单便捷实现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市政协在畅通社情民意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党委、政府提供了重要决策参考。”

  探索制度化,微信议政有序有效

  “微信议政”群形成气候,如何使之有序运转、有效发挥作用成为摆在佛山市政协面前的又一道命题。

  为进一步完善机制,佛山市政协建立了微信议政领导工作机构,制定出台了《佛山市政协微信平台管理办法》和《佛山市政协微信平台工作细则》。下一步,市政协将探索制度化管理模式,使微信平台不断发展。一方面建立系统的工作交流机制,定期召开会议总结微信议政工作情况,评估工作成效,组织策划议题讨论。另一方面,建立舆论引导机制。在微信讨论前向委员进行议题预告,在讨论过程中及时对委员所发表的言论提供正确的导向。

  在座谈会上,委员也就完善微信议政工作提出建议。谢伟松委员建议把政府部门的“一把手”拉进相关的微信群,“就有些问题直接协商咨询,收到同步问政、定点问政的效果”。周绍缨委员则希望,微信议政结果应及时反馈,提高委员的积极性。

  杨晓光表示,市政协正在制定推选微信明星委员机制,并且与《政协佛山市委员会委员履职管理办法》的考核条例接驳,对委员微信议政进行考核加分,推动委员微信议政的热情。

编辑:薛鑫

关键词:广东佛山市政协 网络议政平台 “佛山政协微信订阅号” 委员界别特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