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杨维刚赴新化调研中药材产业发展

2015年08月20日 10:20 |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分享到: 

  8月17日至18日,省政协副主席杨维刚与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在娄底市政协主席姚兵、副市长刘益丈、市政协副主席吴合群等领导的陪同下,来我县专题调研中药材产业发展情况。县委书记胡忠威,县委副书记、县长邓光吕,县政协主席刘巩成,副县长李南新等陪同调研或参加座谈会。

  18日,杨维刚一行先后深入新化县鑫源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和绿源农林科技公司种植基地,实地考察中药材种植、加工、销售等情况。调研期间,胡忠威向杨维刚一行详细介绍了新化大宗中药材产业发展情况,并希望省政协能加大对新化中药材产业的关注与支持力度,帮助出台全省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构建中药材种植、生产、加工、销售等产业体系,采取措施保护金银花产业,并从资金、政策上重点倾斜支持新化中药材产业发展。

  在17日召开的座谈会上,新化县委副书记、县长邓光吕汇报了新化基本县情和中药材产业发展情况。汇报指出,新化自然条件优越,药物资源丰富,中药材有894种,其中植物类160科786种,动物类72科107种,素有“湘中药库”的美誉。自2001年以来,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逐年增加,到2014年发展到15万亩,成为全省中药材生产重点基地县,形成了以金银花、玉竹、百合、厚朴等为主要品种,其他如黄精、灵芝、茯苓等地方特色品种齐头并进的生产格局。截止目前,全县有一千亩以上种植基地17个,其中一万亩以上基地1个,五千亩以上基地2个,产值达3.5亿元。

  座谈中,县农业局、林业局、食药监局、中药材协会等单位负责人先后发言,就我县中药材产业现状、发展趋势、存在问题及如何加快发展我县中药材产业,与省市政协委员进行了汇报交流。

  杨维刚要求,新化县中药材资源丰富,品种多样,新化要借全省大宗中药材产业发展的强劲东风,利用本土资源优势和基础优势,立足实际,出台大宗药材产业发展规划,着力培养、扶持产业发展壮大,将中药材产业打造成县域经济支柱产业,以此带动整个新化的经济发展。

编辑:薛鑫

关键词:湖南省政协 调研 中药材产业发展 中药材资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