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吃”进去的癌症该怎么防?

2015年08月20日 11:24 | 来源:39健康网
分享到: 

  天哪!三分之一的癌症是“吃”出来的,而与“吃”最为密切的便是消化道肿瘤,在中国恶性肿瘤发病率、死亡率排名前六位中,消化道恶性肿瘤占据了“半壁江山”,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因此39健康网特意邀请南方医科大学肿瘤中心李黎波教授,详谈如何预防“吃”进去的癌症。

  唇癌

  诱因:与皮肤癌相似,导致唇癌的致病因素有过度日晒、吸烟、化学致癌物质、慢性炎症、免疫功能低下相关。

  预防:预防唇癌要避免日晒,戒除吸烟,避免化学物质,消除慢性炎症,增强免疫功能。

  舌癌、口腔癌

  诱因:与烟酒嗜好、口腔卫生差、长期异物刺激、营养不良、不良嗜好(橄榄)、粘膜白斑相关。

  预防:一定要戒除烟酒,校正口腔卫生,避免异物刺激,特别是安装假牙的老年朋友要额外小心,改善营养不良,戒除不良嗜好,不要嚼食槟榔、治疗粘膜白斑。

  食管癌、胃癌

  诱因:与种族和民族因素、长期吸烟饮酒、不良进食习惯、亚硝胺、霉菌毒素、营养及微量元素、幽门螺旋杆菌及癌前病变(HP可致胃癌、Barret食管、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息肉、残胃炎)相关。

  预防:属于胃癌或食管癌的高危患者,胃镜检查可以早期帮助诊断食管癌与胃癌。还可戒除烟酒,校正不良习惯,避免亚硝胺(腌制食品),避免霉变食品,补充营养微量元素,清除HP及癌前病变,少饮少食过烫食物。

  肝癌

  诱因:与肝炎-肝硬化-肝癌、黄曲霉素、饮水污染、饮酒、缺乏微量元素相关。

  预防:慢性活动性肝炎、肝硬化是肝癌的常见诱因,食物中的黄曲霉素、亚硝胺也是不可忽视的致癌物。研究表明,食物被黄曲霉素污染后具有强烈的致癌作用,食用含亚硝胺多的食物也可诱发肝癌。避免吃腐败、变质、霉变食物,少吃腌制、煎炸食物,可减少肝癌的发生率。

  肝癌高危人群只需抽血行肝功能、血清甲胎蛋白(AFP)及行肝脏彩超检测即可早期诊断肝癌。

  胰腺癌

  诱因:与吸烟、不良饮食(高脂肪高蛋白、暴饮暴食)、糖尿病、慢性炎症相关。

  预防:戒烟会降低烟民患胰腺癌的危险,甜食、肉食、油炸食物避免摄入过多,蔬菜、水果、粗粮可在日常饮食中增加比重,此外有糖尿病和慢性炎症的病人需留意,建议及时进行胰腺影像学及肿瘤标志物的检查,有望使胰腺癌获早期诊断。

  结直肠癌

  诱因:与饮食结构不合理(过多高热量、低纤维食物,阻碍肠胃蠕动,促进了毒素堆积和吸收,导致肠癌)、慢性大肠炎症、结肠息肉、环境因素、遗传相关。

  预防:必须从饮食开始,少吃或不吃富含饱和脂肪的食物,包括猪油、牛油、肥肉、动物内脏、鱼子等。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素的食物,如大豆及其制品、新鲜蔬菜和水果、藻类等。

  建议50岁之后每5年应做一次肠镜检查。高危人群(溃疡性结肠炎、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遗传性非息肉病性大肠癌、家族性大肠癌、有肿瘤史的患者等),建议40岁左右开始接受大肠癌的筛查,平均每3年~5年接受1次普查。

  延伸话题:消化道肿瘤症状有哪些?

  消化道肿瘤症状一般有大便潜血阳性、大便习惯改变、血便、脓血便、贫血、腹痛、腹胀、腹部包块、食欲下降、消瘦等等。一旦出现这些“报警”征兆,切勿忽视,尽早就医检查,以求早期“确诊”。

  但由于早期消化道肿瘤无特异性症状和体征,患者就诊率低,同时,由于我国消化内镜普查比例亦不高,导致早期消化道肿瘤检出率低,“以胃癌为例,早期胃癌的检出率只有20%,患者发现时往往已处于进展期。”

 

编辑:赵彦

关键词:癌症是吃出来的 吃进去的癌症怎么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