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民建长沙市天心区工委远赴桑植走访慰问“长沙民建班”

2015年08月20日 13:55 | 作者:王德军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原标题:长沙市天心区工委远赴桑植走访慰问“长沙民建班”

  根据民建天心区工委资助帮扶桑植县澧源镇中学长沙民建班“五年行动计划”,继邀请部分学生来长沙开展夏令营之后,长沙会员王德军、侯四海、赵礼发、陈瑶一行,于8月7日至9日对事先选定的10户“结亲”的学生家庭进行了家访。

  省政协副主席、民建省委主委赖明勇亲自打来电话,对这次家访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全面了解学生家庭生活状况;二是了解学生们有什么想法和愿望;三是学生家长对“结亲”活动有什么感想和诉求。”赖主委的要求为这次活动明确了思路,丰富了内涵。

  在澧源镇中学刘校长的陪同下,四名会员逐个上门家访,会员们带着感情和期盼跋山涉水,顶着烈日汗流浃背。当看到远处孩子们站在村口呼唤招手时,大家都忘记了辛劳。走访的十位学生中有孤儿1名、单亲家庭3人、伤残家庭4人、留守寄居2个。从走访的家庭情况看,所有家庭都十分贫困,没有稳定收入,有几户靠当地民政100多元的低保维持生活。有的监护人告诉我们,他们一个月最多能买二次猪肉吃,孩子们在校读书都感到整天很饿。据随行的刘校长介绍,所有学生家她都去过,情况大致相同。他们的生活水平还停留在我们上世纪60年代初的水平,温饱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

  据学校老师反馈和我们家访了解到的情况,得到“结亲”帮扶的学生明显有变化。一是思想更加活跃,悲观情绪明显减少。二是学习更加用功刻苦。三是回家后更加勤劳,孝敬长辈。四是有更大的理想,特别是来过长沙后,这种理想更加远大,萌发一定要努力学习走出大山、走进大都市生活工作的愿望。当询问监护人对我们做这项工作有什么想法和诉求时,他们表示自己没有能力供孩子升学,唯一的心愿就是让孩子读上高中考上大学找份工作,使家庭走出贫困。

  通过这次家访,随行的会员和在家关注微信的会员均受到一次爱心传递的教育。大家心情沉重,感到无力从根本上解决他们的所有问题。通过探讨,大家统一了意见,决定主攻方向是助学而不是扶贫。首先是要认真落实区工委的五年助学计划;二是协助“结亲”的孩子在成绩合格的前提下能顺利的升入高中和大学完成学业;三是适当地为其家庭生活提供帮助;四是尽能力为澧源镇中学改善办学条件。

  此次行程达到1600余公里,民建会员用实实在在的真切行动,践行了党派成员致富思源、汇报社会的承诺。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建 长沙市 慰问 帮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