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曼谷爆炸案震动泰国社会

2015年08月20日 14:0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曼谷8月20日电(国际观察)曼谷爆炸案震动泰国社会

  新华社记者张春晓 陈家宝 明大军

  根据中国驻泰国大使馆19日发布的最新消息,在曼谷爆炸案后失联的一名中国公民已确认遇难,在爆炸案中遇难的中国公民人数上升至7人。

  目前,有关肇事者的身份及其动机尚不明朗,也未有人宣布对袭击事件负责。泰国警方正在全力侦破这次恐怖袭击案件,并悬赏征求嫌疑犯线索。

  分析人士认为,爆炸事件或将对泰国经济、特别是旅游业造成沉重打击,使这个社会经济发展已经面临严重困难的国家“雪上加霜”。

 

  作案动机不明

  事发后,泰国政府发言人讪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目前下结论还为时过早,但也不排除某些组织因政治失利而制造混乱以进行报复。“他们企图破坏旅游业发展的良好环境,不愿看到这个国家享受和平与进步”。

  泰国国内安全行动指挥部认为,行凶者动机可能有三:政治冲突、政府官员调整以及国际恐怖主义。根据作案手法特点及所使用炸弹的类型,指挥部排除了泰南分离主义势力参与其中的可能性。

  泰国总理巴育说,在本次事件中,很明显有某些个人或团体为获取政治利益或出于其他目的,蓄意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泰国经济和旅游业。巴育称,泰国政府将穷尽所有调查力量,将凶手绳之以法。

  泰国政治分析人士格里迪功在《民意报》撰文称,如今对幕后黑手有3种猜测:红衫军、军政府或泰南分离主义势力。

  而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副教授杰色达则认为,此次爆炸地点与宗教信仰有关,可能是针对宗教问题蓄意而为。

 

  中国遇难者增至7人

  17日晚发生在曼谷四面佛神庙附近的爆炸事件已导致至少20人死亡、120多人受伤。遇难者中除中国公民外,还包括泰国、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等国公民。泰国总理巴育说,这是泰国有史以来最严重的袭击事件。

  中国大使馆确认,截至当地时间19日18时,已确认5名大陆居民和2名香港居民在曼谷爆炸案中遇难。使馆表示,伤员家属陆续抵泰,使馆在机场和医院均安排志愿者接应,并提供食宿便利。

  巴育在18日的讲话中表示,四面佛神庙爆炸事件使许多无辜民众丧生或受伤,受害者中有泰国人和外国人,泰国政府向遇害者家属表示最深切的悼念,并将竭尽所能为深陷这场悲剧的人提供帮助。

 

  泰经济将“雪上加霜”

  四面佛神庙爆炸事件发生的第二天,泰国股指大幅下跌,其中旅游股和运输股分别下跌10%和5%。泰国工业联合会认为,外国投资者对泰国经济的信心因为爆炸案受到了重创。

  泰国资深经济学家甘蓬说,旅游业是泰国的支柱产业,今年上半年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但本次爆炸事件将给旅游业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预计明年年初才能恢复。短期内,来泰自由行游客数量会下降,若政府能尽快找出肇事者,为本次事件画上句号,那么其消极影响将减到最低,但若接二连三发生爆炸,情况只会更糟。

  泰国智库开泰研究中心中国研究室主任黄斌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泰国目前出口萎缩幅度较大,下半年恢复的前景渺茫。而下半年泰国经济增幅与上半年相比将放缓,主要靠政府支出和旅游业的拉动,因此对旅游业期望比较大。此次事件短期内会对旅游业造成影响。

  泰中旅游同业商会理事长李良成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爆炸事件肯定会对中国游客访泰产生影响,但还需要时间去观察事态如何发展。(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曼谷爆炸案 震动泰国社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