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江西泰和政协委员还原老地图 重现江西战时省会全景

2015年08月20日 14:54 | 作者:梁生斌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央广网泰和8月20日消息(梁生斌)   “据考证,这张图完整地复原了原江西战时省会全景。”8月19日,泰和县党史办工作人员介绍。近期,泰和政协完成一幅抗战时期泰和城区地图的复原工作,较好的还原了战时江西省会泰和的原貌,该图由泰和县政协委员叶骏历时3个多月绘制完成,目前已结集出版在《抗日战争时期江西省会泰和》一书中。

  据了解,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政协江西省泰和县委员会编撰的《抗日战争时期江西省会泰和》于近期出版,书中收录的复原图名为《泰和近郊图》,原图现存于台北中国国民党“中央研究院”,从图上信息可以得知,该图由民国时期著名的地图专家左克昇编绘,勘测数据截至于1943年9月,次年6月经国民政府内政部审核,由泰和东南书局出版。全图采用1:20000的大比例,是全国目前发现的唯一一幅记录战时省会城市全景的地图文献。

  据资料显示,1939年3月,南昌战役打响,国民党江西省政府以吉安为掩护,秘密迁入泰和,直至1940年才逐渐对外公开。虽然省会泰和的建设发生于抗战艰困之境,但前期规划极为科学严谨,1937年后,江西省政府多次利用飞机,对泰和城乡进行航拍,又组织人员赴城区及城郊实地进行测量,对各块田地进行所有权确权,在这个基础上,于1940年形成了城市的第一期规划,包括城区功能分区、道路宽度、下水管网、路灯、防火等多个方面。后期,随着联络东南数省与西南省份的交通枢纽在泰和的形成,泰和这个江西战时政治、经济、文化及抗日救亡中心聚集着越来越多的党政军、企事业单位和人口。

  从《泰和近郊图》中可以看到,至1943年,泰和的城区实际使用面积已经超前期规划的数倍,基本上相当于今天泰和县城区的面积。出于军事保密的需要,该图对重要军事目标的名称没有进行标注,仅标注地名,但省立医院、豫章医院、滤水站(自来水厂)、省立体育场、陶陶招待所、国货陈列馆、天翼图书馆、国立中正大学等民生目标的位置标注极为明确。该图的发现与复原,为抗日战争时期江西省会泰和的城市规划与市政建设研究提供了珍贵史料。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委员还原老地图 江西战时省会全景 江西泰和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