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洛阳修路工地挖出“袁大头” 村民都来挖墙根

2015年08月20日 15:34 | 来源:大河网
分享到: 

  原标题:洛阳修路工地挖出“袁大头” 村民都来挖墙根

1

挖出“金豆豆”和“袁大头”的地基处仍有人在挖。记者吴国强摄影

 

  文物部门称地基处并无文物,该村工作人员希望村民不要再挖,以免发生意外

  核心提示|从8月16日开始,伊滨区李村一处修路工地上就热闹起来,不时有村民带着铲子等工具来到工地上“寻宝”。据村民介绍,该工地铲车在拆迁一处老宅子时,挖出来一个罐子,里面有“金豆豆”和银元。“这两天工地上跟赶集一样,很多村民都来这里挖。”附近一名村民告诉记者。

  老宅子地基周围被挖得都是窟窿

  昨日中午,根据爆料人提供的线索,大河报记者来到了修路施工现场。村民告诉记者,该条新修的路自李村直通洛阳,由于道路比较宽,当时征迁了部分老宅子。

  在村民的指引下,记者见到村民所说的银元和“金豆豆”出土的那处老宅子,宅子只剩下地基,地基周围,被挖出了一个个坑。3名10岁左右的小孩拿着树枝在地基坑里挖着,看见有人来就跑了。

  顺着这些坑,可以看到这处宅子底下的青砖。“挖宝的人都是顺着墙边挖,想看看是否有好运气再挖到两块儿。”一名村民说,“如果你们上午来,还能看到好多人挖,这会儿是中午,都回去吃饭了。”

  一名知情村民告诉记者,当时修路的挖掘机挖出一个陶罐,罐子碎了后里面都是钱,“都是银元和一些钱币,钱币上的图案有一条龙的,两条龙的,带麦穗的,带轮船的,还有袁大头。最后陶罐的碎片都被瓜分了。”

  虽然已经过去好几天,但是村民的热情不减,依然兴致勃勃地来挖宝。“有人挖到两块儿,有人运气好能挖到20多块儿,当然这都是听说。”一村民说。

  负责该村工作的政府工作人员希望村民不要在工地上“寻宝”了,避免发生意外。一工作人员说:“这一片不是墓群,根据村民描述挖出来的有袁大头,应该不是古董,也不可能大量存在,希望村民不要再来挖了。”

  文物局勘察后确定现场无文物

  事发当天李村镇派出所干警已经协同文物局领导到现场处理此事。当日出警的薛警官告诉记者,他们去的时候,已经见不到任何东西了。“群众说的是有人盗挖银元,应该是老宅子的主人报的警。”薛警官表示,当时现场只有两个50多岁的妇女在挖土,也并未挖出来任何银元。

  薛警官联系了文物局,文物局表示,袁大头等钱币不是文物。现场勘察过后,确定没有文物,文物局工作人员就离开了。

  记者咨询律师了解到,根据《民法通则》第七十九条规定:所有人不明的埋藏物、隐藏物,归国家所有。接收单位应当对上缴的单位或者个人,给予表扬或者物质奖励。拾得遗失物、漂流物或者失散的饲养动物,应当归还失主,因此而支出的费用由失主偿还。(记者陈沛通讯员王培清)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洛阳 修路工地 袁大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