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邢少臣做客“中国画论坛” 名家课堂聚焦大写意花鸟画

2015年08月20日 16:10 | 作者: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IMG_5998_副本

中国当代大写意花鸟画领域的重要代表人物、中国国家画院创研部副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邢少臣

 

  由中国画论坛主办的“名家课堂”栏目,日前正式落地。8月18日,中国当代大写意花鸟画领域的重要代表人物、中国国家画院创研部副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邢少臣先生,在中国画论坛主办的“名家课堂”中表示:“现场讲授与线下互动相结合,是中国画教学与研究的新形式,新媒体的推动和促进对于中国写意花鸟画文脉精神的传承与发展,具有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IMG_6003

中国画论坛创始人、国画家盛鸣

 

  在此次中国画论坛主办的“名家课堂”栏目中,邢少臣就写意花鸟画的传承脉络、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入的讲述。他表示:“中国写意花鸟画传承千年,经过一代代画家的努力,使之不断地发展完善、不断地壮大。毋庸置疑,我们首先知道应该传统在哪里,笔墨经验在哪里,笔墨传承在哪里,才能不像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一样。”

 

  “当然,除了传承,也要发展。”邢少臣表示,“这些年,很多人认为写意花鸟画好像不要生活,可以随心所欲去写去画,其实是错误的。我认为,写意花鸟画更需要去深入生活,了解生活,感知生活。通过花鸟画反映人的生活,反映人的精神状态,更加突出的表现当代生活,表现时代的精神。所以,我们需要努力下去深入生活,扎根人民。”

 

  “中国写意花鸟画发展到现在,正处于相对的低谷,学习的人不多,画的好的人也少。我希望我们的年轻人,有一批再一批的画家,前仆后继,努力为之奋斗,振兴我们写意花鸟画。因此,我特别希望中国画论坛越办越好。”邢少臣说,“我也想通过这个活动,把中国写意花鸟画的文脉精神,把我自己学习中国花鸟画几十年的经验积累,我愿意毫无保留的与年轻人学习、探讨。”

 

IMG_6028_副本

名家课堂现场

 

  据了解,中国画论坛作为纯公益性网站,是由国画家盛鸣于2004年创建的,迄今为已走过11个年头。在这11年当中,伴随着中国画艺术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国画论坛网站在坚守学术高度的同时,也赢得业界的广泛信誉,成为美术界关注的专业网站之一,也成为国内最大的国画家和爱好者交流平台,为中国画艺术的发展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此前,中国画论坛一直专注于线下的公益活动,比如与湘潭齐白石纪念馆一起进行的研讨会,和菏泽市政府做的中国画论坛学术展,以及和荣宝斋合作的中国画论坛与优秀画家提名展等等,今年开始,中国画论坛开始尝试将名家在线这个栏目,线上和线下结合起来,做名家讲堂,这样就有更多的人能和画家进行面对面的交流。”盛鸣说,“在论坛上发布这个消息后,反应非常强烈,有很多外地画家都报名参加。我想,既然中国画论坛是本着一种公益性、服务大众,为了推广中国画事业的发展做贡献的出发点,那么,接下来会陆续请到像邢少臣这样的大家,让他们真正的能和爱好者们、画家们进行交流,让他们得到更多的,真正的传承的学习机会,做成一系列的讲座。”

 

IMG_6077_副本

名家课堂现场

 

  “我想,中国画论坛名家课堂将继续坚持学术性,邀请国内顶尖的画家走进课堂。在讲授的过程中,这些名家会将自己对于中国画的摸索、传承、学习的经验毫无保留与大家进行交流,所有人都可以亲眼亲耳观看、亲耳聆听画家的绘画过程,能够近距离的了解当代著名画家的特点。”盛鸣说,“通过这个平台进行交流以后,我相信,很多人对中国画的认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对中国写意花鸟画笔墨精神的认识,一定会有很大的提高,对今后的创作会有很大的帮助。”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邢少臣 大写意花鸟画 中国画论坛 名家课堂 中国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