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我家的抗战——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我家的抗战——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我家的抗战:白山黑水“花木兰”

2015年08月21日 09:02 | 作者:李勇/口述 胡刚 崔俊国/整理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1

周淑玲老人

 

  我的母亲周淑玲今年已经96岁了,因为腰骨老化,卧床两年多了。虽然记忆力衰退了许多,但从她炯炯有神的眼睛和坚定的语气,仍能感受到她当年叱咤战场时的刚毅勇敢。

  1919年,母亲出生在黑龙江省宝清县三道河子村,9岁丧母,她和妹妹跟着我外公相依为命。在童年记忆中,有她二姨和六姨被日本兵当众羞辱的情景,有城外山上那些被开膛破肚的百姓尸体……

  母亲全家人的心中,都对日本侵略者充满仇恨。从她爷爷算起的祖孙三代都是抗联的人。我的外公周庆发和母亲的三叔、五叔都先后参加了抗联。母亲的爷爷周芳路和另外两个叔叔是抗联的地下交通员。母亲15岁时就开始当起了东北抗日联军的地下交通员,之后正式成为抗联战士,在深山密林间打击日本侵略者。在抗击日伪军中,母亲家相继有7位亲人牺牲。

  1935年农历正月,东北人民革命军(抗联前身)一支小分队开进三道河子,母亲开始主动为他们做事。平时,她经常挎着篮子,假装挖野菜,侦察敌情,传送情报。抗联队伍来到她家时,她就忙着烧水做饭,给伤员治伤换药、缝洗衣服。

  冬天,日伪军围剿封山,抗联部队被困在山里。许多战士穿着单薄而褴褛的衣衫,加上食物匮乏、缺医少药,不少战士都牺牲了。

  有一次,母亲发现有20多个伪满警察每天都押运着几十辆车去宝清县城。她意识到车里可能装着给养,就设法把消息传给抗联部队。部队趁敌人没有防备伏击了这批给养车,缴获了许多军需物资和给养。还有一次,她二叔扛回一麻袋手榴弹和红袖标等物品,藏在家里的顶棚上。两名战士来取麻袋时,却遭遇到日本兵,不得不迅速撤离了。趁日本兵追赶那两名战士的空儿,母亲敏捷地爬上顶棚,搬下那个沉重和麻袋,和家人一起把它藏到沟塘子里。日本兵折回来,翻了个底朝天也一无所获。

  母亲一家都为抗联做事,引起了日伪的注意。日伪军一把火烧了她家的房子,凶残地杀害了她爷爷和两个叔叔。母亲在乡亲们的帮助下才脱离虎口。日军到处贴告示,要抓捕周淑玲。母亲被迫躲进一座尼姑庵继续抗日。

  1938年秋天,外公带着母亲先坐马车后又步行,经过三天三夜的长途跋涉来到密山县,找到了抗联三军四师三十二团。从此,母亲正式成为一名抗联战士。

  经抗联二路军总指挥周保中的介绍,母亲认识了我的父亲———三十二团团长李明顺。父亲原是东北军张作相手下的一名排长。“九一八”事变后,他痛恨当局的不抵抗政策,率部脱离东北军,报号“天德队”,在完达山和三江平原一带抵抗日寇,后来又率部参加抗联。结婚当天,父亲只是捧来一把小米,疼爱地让母亲吃了,然后就带着队伍出发了。

  1938年冬天,日伪围剿抗联,实行“并大屯”、“篦梳山林”。无数村庄被放火焚烧,无数个抗联密营被捣毁。天寒地冻,经常朔风暴雪连着几天。抗联部队被封锁在大山里,衣服单薄,破了没法补,只能裹上兽皮甚至桦树皮。住的是潮湿冰冷的地窖,气温零下40℃也不敢生火。粮食奇缺,只好吃野果、啃树皮、炒鼠粮,一根萝卜坚持一个礼拜,有时只能喝自己的尿,实在饿急了就吃土。

  即便环境恶劣、生存艰难,抗联将士仍顽强抗日。在攻打宁安的一次战役中,外公牺牲了。父亲在一次战斗中负伤,肠子都被打出来了,差点牺牲。在严酷的环境中,母亲孕育了4个孩子,有两个不到1岁就在密林中夭折了。三十二团的两三百号人,最后只剩下30多人。

  根据上级指示,母亲所在部队撤至苏联境内,与其他陆续进入苏联境内的抗联部队整编为东北抗日联军教导旅,被苏联授予“苏联远东军红旗军第88独立步兵旅”的番号。

  在苏联,父亲与抗联教导旅的战士们一起接受了侦察、爆破、跳伞、报务、救护等特种训练,随后被编成十几个小分队,往返于中苏边境两侧,侦察日军情况,寻机进行破袭。父亲曾率领的小分队,侦得了宁安卧龙屯日军机场的情报。苏军出兵东北后,依据情报将这个机场全部炸毁。

  在苏联,母亲也接受了水陆空三栖特种训练,曾获得苏联红军银质奖章和跳伞英雄称号。在苏联期间,她还学医、从事被服工作,为苏联卫国战争做出贡献。

  1945年8月9日凌晨,父亲率部乘飞机从乌苏里斯克军用机场出发,10多分钟后飞临牡丹江上空,率战友跳伞降落,立即发动群众,扩大武装,配合苏军解放东北。数天后,母亲也乘坐苏军坦克打回阔别多年的东北老家,赶走侵华日军。

  1950年,父母一起被调到位于沈阳的东北汽车制造总厂工作。后来,父亲调任辽宁省人民委员会行政处处长。1987年6月,父亲逝世,享年87岁。母亲一直在工厂工作,直至1983年离休。

  2005年7月,在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母亲老人获得“苏联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勋章。2015年5月,俄罗斯驻沈阳总领事馆副领事专程来到家中,为母亲戴上了“1941年-1945年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奖章”。

  (李勇,辽宁省地理信息院退休干部)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我家的抗战 白山黑水 花木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