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化民族特色为经济实力

政协全国委员会民族和宗教委员会

2015年08月21日 10:42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机遇提升对内对外开放水平

 

  问题:民族地区具有沿边开放和向西开放的区位优势,但面临两个难题:一是面对的是特定国家和特定市场,受周边国家政治经济形势变化影响大;二是沿边多为少数民族欠发达地区,经济实力偏弱。

  建议:(一)加强口岸和交通通道建设。通道不通、口岸不畅是沿边开放存在的突出问题。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整体水平较低,境内境外段(特别是境外段)建设均较为滞后,一些口岸出入境运输仍以口岸换装接驳运输为主,部分口岸通关能力弱,边检、检疫设施落后。应加快实施国家已出台的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总体规划,确保到2018年完成铁路、公路、油气管道、通讯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强国家级边境口岸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建设查验监督设施和国际货物换装及中转设施,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

  (二)赋予沿边地区新的优惠政策。由于种种原因,沿边境地区上世纪90年代实行的企业所得税“三减两免”、边境小额贸易、人员进出便利化等政策或取消、或已不能适应新形势的需要。中央今年发布的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赋予沿边地区在人员往来、加工物流、旅游等方面实行特殊方式和政策,应在系统研究的基础上加快落实。应借鉴沿海地区办法,对沿边开放的产业投资、货物进出实行负面清单管理,给予边境口岸更大的自主权。

  (三)把沿边开放与对内开放结合起来。没有沿海和内陆地区强有力支撑,仅靠沿边地区单打独斗,势必形单影孤、难见成效。应加强沿边开放点、线、面规划,以沿边开放为牵引,以打造腹地开放新高地为依托,以通道和走廊建设为支撑,促进资源要素优化配置,真正形成内引外联立体布局的沿边对外开放体系。

  (四)努力形成对外工作的合力。落实沿边开发开放支持政策和做好周边国家工作涉及国家多个部门,多头管理、多头审批和对外工作缺乏合力是沿边开放中存在的又一个突出问题。建议国家设立沿边开放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有针对性研究和解决向东北亚、中亚、东南亚和南亚四个战略方向上对外开放中碰到的突出问题,在对外贸易、产业投资、金融财税支持、人员往来、跨境旅游等方面加强政策研究;跟踪分析周边形势,有针对性地做好相关国家工作,形成对外工作合力,增强有效性。

 

编辑:薛鑫

关键词:民族特色 政协全国委员会民族和宗教委员会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