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食话食说食话食说

扁豆山楂糕 开胃祛湿能养血

2015年08月21日 14:31 | 来源:39饮食频道
分享到: 

  主题:扁豆山楂糕

  食材:扁豆250克、山楂500克、白糖、葡萄干各适量。

  做法:

  1. 先将扁豆用水浸泡去皮,加水煮熟,捞出压成扁豆泥;

  2. 山楂洗净后去核,加水煮熟,用汤勺将其压成山楂泥;

  3. 将扁豆泥、山楂泥混合,加入适量白糖、葡萄干搅拌均匀;

  4. 将其倒入事先铺好保鲜膜的盒子里,放入冰箱冷冻;

  5. 食用时脱膜切块即可。

  营养提示:

  扁豆味甘、性平;归肺、脾经。扁豆含蛋白质、脂肪、植酸钙镁、泛酸、胰蛋白酶抑制物、淀粉酶抑制物、磷脂、半乳糖、酪氨酸酶等成分。扁豆中含有血球凝集素,这是一种蛋白类物质,可以增加脱氧核糖核酸和核糖核酸的合成,抑制免疫反应和白细胞与淋巴细胞的移动,进而有显著的消退肿瘤的作用。扁豆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可以刺激骨髓造血组织,减少粒细胞的破坏,提高造血养血功能,对白细胞减少症有一定的疗效。

  山楂性平,味甘、酸;归脾胃、肝经,果期在8-10月。山楂含糖类、蛋白质、脂肪、维生素C、胡萝卜素、苹果酸、钙等成分。具有增进食欲、开胃祛湿的功效。现代研究证明,山楂中的山楂黄酮有一定的强心作用,能增加血液输出量,使心脏的收缩能力加强,对老年性心脏病患者非常有益。山楂酸可以刺激食欲,帮助消化,特别对消除肉食积滞作用明显。

编辑:赵彦

关键词:扁豆山楂糕 开胃祛湿能养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