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高鹏振率义勇军奋起抗战

2015年08月23日 17:04 | 作者:李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东北国民救国军首领高鹏振(中)

东北国民救国军首领高鹏振(中)

 

  翻开《满洲国警察史》会发现,“九一八”事变后,日伪当局把一个叫“老梯子”的人同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赵尚志相提并论,同列为重点“肃整”对象。可见,此人在日本人心中的分量。

  这个“老梯子”就是著名抗日民族英雄、镇北军即东北国民救国军司令高鹏振。

  “九一八”后举起抗日义旗

  “老梯子”真名叫高鹏振,是辽宁省黑山县英城子乡人,生于1898年8月10日。高鹏振从小就有报国之志,中学毕业后,考入了沈阳文会书院深造。由于家里变故,他中途辍学回乡帮助父亲打理家业。

  因其文武双全,高鹏振不久被推荐到当地自卫团任职,期间为补自卫团经费不足而做镖行生意,并创建自己的武装组织——“仁义德绿林会”,报号“老梯子”。“九一八”事变前,日本关东军曾以金钱、毒品相利诱,要他“归顺”,被他断然拒绝。

  “九一八”事变爆发后,面对日军的侵略暴行,高鹏振毅然决定组织义勇军进行抗日。他不顾伤未痊愈,迅速返回故里,并于1931年9月27日,就以旧部为基础,组建起二三百人的抗日队伍,取名为“镇北军”。这支抗日义勇军对于当时东北的民众抗战产生了巨大影响,爱国志士纷纷赶来投奔。

  1931年10月初,在东北民众抗日救国会特派员王立川的帮助下,高鹏振对队伍了进行整编,他宣布取消原来各部派系林立的现象,对部队进行改编,禁止官兵说“黑话”,严肃军规军纪,将队伍更名为“东北国民救国军”。高鹏振的义举得到了东北军政当局的支持。1931年冬,驻锦州的辽宁省政府发给该部奖金3000元及部分武器弹药,并通令各地给救国军以支持,同时北平东北民众抗日救国会还派来20多位军事专家,协助高鹏振整顿和训练部队,从而使其部队的管理步入规范化轨道。

  多次重创日伪“讨伐”

  进行改编后,高鹏振率“救国军”在热(河)辽(宁)大地纵横驰骋,不断地重创日伪军。1931年11月至12月,高鹏振率部先后在新民县金五台子、黑山县侉屯、阜新县十家子车站等处打击敌人。1931年12月15日、1932年1月4日,高部又与耿继周部义勇军配合,先后两次攻打新民县城。大虎山是关内外铁路交通枢纽,战略位置十分重要。1932年1月10日,高鹏振率千名骑兵,与潘贯儒部等共同夜袭大虎山驻守日军,共歼敌百余人。日军决定进行报复,随即向新立屯派兵追剿高鹏振部。1月12日,日军一个骑兵中队80余人在前往高鹏振家乡一带搜寻高鹏振部义勇军时,与五台子村民团交火。高鹏振闻讯后亲率300名精锐骑兵火速驰援。战斗中,敌首不破直治被高鹏振击毙,剩下的日军官兵仓皇逃遁,溃不成军。在高鹏振部的追击下,日军一个中队被全部歼灭。此次战斗史称“五台子大捷”,成为辽西抗日民众的一个标志性胜利。

  日军对高鹏振恨之入骨,随即对高家进行了疯狂的报复。高父被投入监牢,高家财产被没收、住房被焚烧。

  当时,日本人对于义勇军一直采取剿灭与招降并用的两面手法。早在1931年11月,日伪当局对高鹏振进行了多次招降,结果是“偷鸡不成蚀把米”,一些汉奸被高鹏振枪决。1932年春节过后,日本关东军又授意高鹏振中学同学的父亲、大汉奸张海鹏,对高鹏振招降。高鹏振将计就计,佯称愿接受招编,并提出先要交付他军火。张海鹏信以为真,不仅给高部解决换季服装,还发给步枪300支及部分弹药。不久,高鹏振在得到张海鹏拨付的大量枪支弹药后,立即脱离张海鹏,率领部队继续抗日。

  不久,高鹏振的队伍已经达到3000多人。在敌人严密封锁、没有弹药补给的情况下,高部一直被给养与军需问题所困扰。为此,高鹏振决定对部队进行精简,把步兵及老、弱、病、残的骑兵精简回乡,充实到各村民团中去,还在阜新县的喇嘛洞创建了兵工厂,以补充武器弹药的不足。另外,高鹏振围绕敌人的运输线策划了一系列伏击战,以夺取日伪的武器弹药。1932年5至7月,高鹏振先后组织了3次公路伏击战,毙敌近百人,击毁军车多辆,并缴获大量的军需物资。到了9月中旬,高鹏振指挥所部在经由新民的列车上截获了日军一笔巨款,经清点,发现有5000多万元。

  除进行游击战、截击敌人的运输队外,高鹏振还率部先后参加了攻打彰武,袭击营口、牛庄,收复锦西及围攻沈阳城等一系列攻坚战。不过,他所参加的这些战斗都是受其他义勇军部队之邀或是奉东北民众抗日救国会之命而进行的。有史料证明,高鹏振本人并不赞成攻打城镇及大城市的做法。他认为义勇军在武器弹药和军事训练上与日军有很大差距,要在长期游击战中不断锻炼官兵,然后再寻机和日军进行大规模战斗。

  1932年年初,东北民众抗日义勇军第四路总司令耿继周部解体后,高鹏振又与活动在吉奉交界的吉林中国国民救国军第十二路成庆龙部实现联合,继续打击敌军。仅在1932年7月26日至8月17日的20天内就进行大小战斗9次,歼灭了大量敌

  军,并缴获了大批武器弹药。

  转战热河继续抗战

  1932年9月末,他奉命率部向闾山转移进入北镇县境内,受到北镇伪警察队的阻击,高部与十二路义勇军合击,一举歼灭了伪警察队。10月初,日军森泽师团动用千余人,并纠集北镇、义县、阜新三县伪警察千余人,在飞机大炮的掩护下,在医巫闾山一带进行大扫荡。义勇军因众寡悬殊,损失惨重。高鹏振率残部突出重围后,遂将队伍化整为零,派一部分人员进入热河,他带一部分人仍留在辽西坚持对敌斗争。

  1933年初,高鹏振率部参加了热河保卫战与长城抗战。高部在战斗中的英勇表现深受好评。此后,高鹏振率部战斗在辽河两岸,特别是趁阜新县城空虚,他与苑久占部义勇军积极配合,还一举攻克了阜新县城。此时,他的人员、装备及给养情况已经十分困难,但是他仍然顾全抗日大局。1933年4月,他得知共产党员杨靖宇为扩建抗日武装急需枪支弹药及有战斗经验的人员,便划拨一个骑兵连,计130人,连人带枪带马及大量弹药,前往支援。

  这一年,日伪当局对义勇军的围剿力度不断加大。9月,高鹏振率部400人在康平被3000日伪军包围,人员大部牺牲,只有50人在他的带领下杀出重围,前往朝阳与刘振东部义勇军配合作战。在那里,他又参加了攻打北票县城、大黑山突围等著名战斗。1934年12月19日,他指挥了著名的范家窝堡战斗。当时,高部几十人被三四千人的日伪军包围。他率部奋战了几昼夜,不仅杀出重围。

  1935年以后,伴随着丧权辱国的《何梅协定》的签订及日伪当局大力推行“集团部落”建设,仍在活动的东北义勇军已经寥寥无几。高鹏振凭借自己高超的智慧与过人的胆识,一直坚持在敌占区与日军进行艰苦斗争,日军拿他无可奈何,气得称高鹏振为“泥鳅精”转世。

  1937年4月,高鹏振部在新民张配窝堡又被敌重兵包围。在战斗中,他臂部负伤,遂转移到彰武县太平山朋友家养伤。此时,日伪当局到处张贴布告,以万元大洋悬赏缉拿高鹏振。负责照顾他的人突生歹意,6月23日,高鹏振走到石砬堡屯附近时,被叛徒枪杀,时年39岁。

  高鹏振在抗战的7年间,经历战斗数百场,仅大型战斗就有百余场,歼敌数千人,给日伪当局以沉重打击;他先后6次受伤,家中6位亲人也献出了生命。1987年,辽宁省人民政府批准高鹏振为革命烈士。

 

 

编辑:曾珂

关键词:高鹏振 高鹏振率义勇军抗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