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张炯论我国反法西斯战争文艺的伟大精神:铭记历史 全民奋起

2015年08月24日 08:10 | 作者:张炯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文艺作品具有历史价值

  战争自然是坏事,因为它给人类带来大量的伤亡和灾难。我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伤亡竟达3500万人之多,财产损失超千亿美元。但战争却往往使文艺获得某种驱动力和旺盛的生命,获得人类所格外珍惜的历史认识价值。法国伟大的启蒙主义思想家狄德罗说过:“什么时代产生诗人?那是在经历了大灾难和大忧患以后,当困乏的人民开始喘息的时候。那时想象力被伤心惨目的景象所激动,就会描绘出那些后世未曾亲身经历的人所不认识的事物。”他指出:“天才是各个时代都有的;可是,除非待有非常的事变发生,激动群众,使有天才的人出现,否则赋有天才的人就会僵化。”中国人民的反法西斯战争正给中国文艺提供了这样的驱动力。这场战争使亲身经历的文艺家激发了创作的灵感,使他们能够再现出后世未曾亲身经历的人所不易体验和反映的生活场景。在战争期间大多文艺家也许无暇创作长篇巨著,而战争结束以后,由于所感所受不吐不快,他们必定要写出长篇巨著。事实也正是如此。在战争期间产生的大量诗歌、散文、小说、戏剧、电影和其他艺术作品,作为当时人们战斗的真实记录,作为历史事件与时代精神的生动镜子,其史料价值自不可估量。而正面描写这场反法西斯战争的厚重之作,多产生于新中国成立的前后。像人们所熟悉的《吕梁英雄传》、《新儿女英雄传》、《平原烈火》、《铁道游击队》、《风云初记》、《红旗谱》、《青春之歌》等就是。而更具史诗规模的作品,甚至到上世纪90年代才陆续问世。像李尔重的《新战争与和平》、王火的《战争与人》等。

  战争也使天才的文艺家思如泉涌,使他们的才能得到充分的发挥。在中国现代最著名的作家中,除了鲁迅在1936年逝世,其他像郭沫若、茅盾、巴金、老舍、丁玲、夏衍、艾青等广有影响的作家,都是在战争的岁月中继续施展才华,写出许多引起人民强烈共鸣的创作,从而才奠定了他们作为文学大师的崇高地位的。

  可贵的是,反法西斯战争还被今天的许多年轻作家所描写,他们依靠史料和非凡的艺术想象,填补了反法西斯战争的一些空白。例如周梅森的系列中篇小说对于国民党军队抗战的描写。中国军队远征缅甸和越南的艰苦战斗经历,还有中国海军官兵在英国参加欧洲第二战场开辟的战役和中国人参加苏联红军反击德国法西斯的战斗等题材,也不断见诸青年作家的笔端。荣获茅盾文学奖的张洁的《无字》、冯宗璞的《东藏记》、徐贵祥的《历史的天空》,也都是新一代作家的手笔。可见,我国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历史经历和历史作用,在文学中得到众多作家的生动的表现,近年这方面题材的影视作品更络绎不绝。

  可以说,中国文艺家为世界人民保存了反法西斯战争许多值得永远珍惜的历史画卷,从中世界人民不仅可以感受到我国人民为正义而战的英雄气概,而且也可以认识到这场战争超越以往任何时代战争所造成的惨重苦难。观阅这部分中国文艺作品,能够使人们更痛恨战争,更珍惜和热爱来之不易的和平。

  今天,当我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之际,面对世界上还有些人继续膜拜发动法西斯战争的罪魁祸首,顽固地为他们招魂摇幡,中国文艺家和中国人民更不能忘记这场战争给我们民族所带来的深重灾难,以及战争岁月中做出勇敢牺牲的成千上万的英雄。前人说得好:“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深信,在未来的岁月里,我国人民和作家还会以他们的笔,去不断耕耘这片展现历史惨剧也饱含深刻历史教训的题材土壤,并不断发扬人民的英雄主义精神,继续以他们的新创作,去为反对非正义的侵略战争,去为保卫世界和平而战斗!

 

编辑:玄燕凤

01 02 03

关键词:张炯 反法西斯战争 文艺 文学作品 精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