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画院院长孔维克:

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当代价值并向全社会推广

2015年08月24日 08:33 | 作者:孔维克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谐、求大同”“修身治国平天下”和“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三人行,必有我师”等理念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相同的核心精髓,反映了人类社会的普遍价值。因此,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现实社会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那么,怎样做好研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挖掘其当代价值,并进行弘扬呢?有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与新媒体结合,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与弘扬工作。现在的世界是互联网的世界,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引发了许多方面的变革,现在作品形式空前丰富,日新月异。儒家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当前,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需要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作用。可以通过讲座、网络文学作品等形式,让中华传统文化滋润人们心田。

 

  二是与教育结合,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课堂。一个民族的复兴必然伴随着这个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凤凰涅蓜”。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非死去的历史陈迹,而是至今活着的文化生命。因此,教育部门要通过教科书、教研活动进行引导,要从娃娃抓起,从课堂做起,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化为越来越受到人们关注的当代风景,在全社会营造起温良恭俭让的良好社会氛围,及开拓、进取、担当、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

 

  三、 与基层社区、企业结合,重塑中国人的文化性格。孟子提出“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的君子性格。现在有些人只信仰“权”和“钱”,价值观严重扭曲。所以,我们要对国人从价值观、文化性格上进行重塑。可通过在基层社区、企业设立孔子学堂、专家讲座等形式,不断地从外在的方面塑造到内化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这是一项紧迫而急需的工作,需要从基层努力,整体推进。只有基层群众的文化理念提高,才能重塑中国人的文化性格。

 

  四、 与社科工作者、教育工作者和文艺工作者结合,充分调动其引领和导向作用。社科工作者、教育工作者和文艺工作者要接地气,要深入人民,在日常生活中挖掘时代的闪光点,产生喜闻乐见的作品,与人民群众形成“求真求美的价值共振”;要将其理论及作品通过电视、互联网等形式对广大人民群众起到既旗帜鲜明又润物无声、既尖锐泼辣又潜移默化的陶冶、净化、激励的作用;通过优秀作品塑造好、传达好、讲好中国故事,发挥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孔维克 传统文化 当代价值 社会推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