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全国政协专题调研组赴许昌市探索"大城管"格局

2015年08月24日 09:18 | 作者:见习记者 王泳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全国政协“规范城管执法行为”专题调研系列报道 探索“大城管”格局

  全国政协“规范城管执法行为”专题调研组18日来到河南省许昌市。在考察了许昌数字化城管中心、八一路公厕及垃圾中转站、金科公司建筑垃圾再生建材生产基地、许昌市城管局机关、七一路市城管监察支队女子大队便民服务岗后,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陈冀平表示,在城管综合执法创新方面,许昌市走在了全国前列。

  许昌市副市长王堃说,创新是许昌市城管执法体系建设的最大优势和根本动力。2009年,许昌市政府设立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开始长达5年的城管执法探索和改革总结。

  许昌市率先在河南省内开通了12319城市管理服务免费热线,鼓励市民投诉身边问题,倡导全民城管模式。在城管执法前一环节,首先由规划部门开启服务模式:规划局提前将农贸市场、临时副产品便民点纳入规划范围,让商户经营有其所,引导摊贩进入经营“安全模式”。同时,大力推广无烟烧烤设备,鼓励商户购买无烟烧烤炉具,政府补贴炉具成本的40%~60%,有效地解决了困扰多年的夜市烧烤油烟污染问题。

  调研中,委员们对许昌市城管执法理念给予充分肯定。与此同时,委员们建议,加强教育引导力度,广泛开展群众性的精神文明活动,使人们在参与中逐渐形成新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增强公德意识、责任意识,养成关心市容市貌和城市形象的良好习惯。

  许昌市连续2年被评为河南省精细化管理优秀城市。2015年2月,又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在获得殊荣的同时,许昌市政府也有自己的担忧:城市长效管理不到位,城管体制不顺畅,城市管理立法滞后,城管机构设置、人员身份、工作职能缺乏法律保障等等。“下一步,我们将在市级层面进一步探索创新,完成市长长效管理机制,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努力破解城市体制机制难题。”王堃说。

  “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涉及工商局,公安局、住建委、规划局,交通局等多个部门,关联度较大。建议城管综合执法探索‘大城管’格局,实行综合治理。从国家层面上成立一个综合协调机构,统一指挥权、督察权、赏罚权,建立健全城管综合管理协调机制。”陈冀平表示。

  “如何形成正确理念思路并创新方式方法,是我们这次调研主要要解决的问题,调研组会把基层反映的意见和建议好好整理归纳,通过协商平台建言献策,以期让城管综合执法改革更好地落地,真正解决群众关切的问题。”陈冀平说。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专题调研组 规范城管执法行 调研 12319城市管理服务免费热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