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让民主监督落地生根

江苏镇江市润州区政协推进特约监督员工作纪实

2015年08月24日 10:36 | 作者:王鹏程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面临工商、质检、食药监三者合一的新课题,必须积极推进改革与维护稳定的关系,着重围绕打造‘三证合一’登记注册新平台……”江苏省镇江市润州区政协委员张耀林近日向区工商局建议,之所以对市场监管这么熟悉,源于他的另一身份——润州区政协派驻区工商局的特约监督员小组组长。

  向一些拥有执法权的单位、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部门派驻特约监督员,是润州区政协的重要创新举措。经过广泛调研,润州区政协确定以派驻特约监督小组的形式开展监督。特约监督小组的方案得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区委专门制定颁发《关于积极支持区政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意见》。2009年4月28日,润州区召开动员大会,13个特约监督小组正式进驻以公检法为代表的13个执法单位(两年后被监督单位延伸到其他政府行政部门,增加到17个)。

  有的单位一开始就以开放胸怀“拥抱”特约监督员。以张耀林负责监督的工商局为例,对方得知张耀林不仅是区政协委员,还在区检察院工作后,搬来一大堆卷宗请他做法律指导。经过张耀林耐心指导,工商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更加科学,卷宗写得更加符合法律文本。张耀林和小组成员还通过走市场、访企业,搜集到很多涉及工商部门的意见与建议,分门别类逐一反映到区工商局。6年来,工商部门年终总结会、专项工作部署会等重要会议,和一些深入企业、市场的专项调研,都会邀请特约监督员参与其中。

  有的单位则是通过“激烈交锋”后与特约监督员成了“好战友”。赵炬肃负责的小组,监督对象是区住建局。一开始,对方认为监督就是来“找麻烦”。后来通过赵炬肃讲解,对方渐渐认识到,充分发挥好政协特约监督小组作用,能更好促进本单位工作。解除误解后,双方围绕住建部门年度重点工作,共同讨论制定年度监督计划。此后,住建局的重要工作节点上,总能看到特约监督小组成员的身影:在拆迁安置现场,特约监督小组见证安置流程,接受安置户的意见和投诉;在老小区改造现场,特约监督小组听取居民意见,并将意见反馈给区住建局领导……6年来,区住建局在年度测评中名次连年前移,很多疑难问题都得到化解。

  截至目前,特约监督小组累计向监督单位提出1000多条意见建议及改进举措,为推动派驻单位转变作风、改进工作、提高效率、提升形象发挥了重要作用。政协民主监督在润州区落地生根,并不断发展壮大。(王鹏程)

 

编辑:薛鑫

关键词:江苏镇江市润州区政协 特约监督员 年度监督计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