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人物志人物志

丁聪:严肃的漫画大家

2015年08月24日 11:12 | 作者:若水(吉林) | 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 

8640bf8b34206a409f2fb413

图片来自网络

 

  在许多人看来,丁聪先生是位以讽刺漫画见长的漫画家,其实,笔者以为他更是一位严肃的漫画大家,即便是他画了众多的讽刺漫画,那也不过是在以讽刺之笔揭示社会严肃的问题,令人深思,发人深省,其终极仍归于严肃。当你读过丁聪先生的严肃漫画后,你会感受到什么是真正的震撼。

 

  图1、2、3是丁聪先生《我画·你写·他评》一书的手稿。其中,图1是文学巨匠巴金先生的漫画像,简洁的眼镜下是张严肃、宽厚、慈祥的笑脸,读后使人想起那位敢讲真话的作家。这幅漫画的落款是丁聪先生的别名:小丁。在漫画的左侧空白处是丁聪先生亲笔摘录的“你写、他评”墨迹:

 

图1丁聪先生手稿之巴金

图1  丁聪先生手稿之巴金

 

  巴金:

 

  自述:我写作一不是为了谋生,二不是为了出名,虽然我也要吃饭,但我到40岁才结婚,一个人花不了多少钱,我写作是为了同敌人战斗。

 

  冰心:巴金有点忧郁时,就是他最自然的时候。

 

  曹禺:你是光、你是热、你是20世纪的良心。

 

  萧乾:他并不光号召人们讲真话,他自己掏心窝说真话。

 

  图2是文学大师冰心先生的漫画像,老人家沧桑的脸上流露着冷艳、深邃、安静之美,使人对这位心如玉壶一样纯洁的世纪母亲充满了敬畏,漫画的落款也是:小丁。而在漫画的左侧同样是丁聪先生亲笔摘录文字的墨迹:

 

图2丁聪先生手稿之冰心

图2  丁聪先生手稿之冰心

 

  冰心:

 

  自述:我是一无所有,从我身上无权可夺,无官可罢。

 

  巴金:思想不老的人永远年轻,冰心大姐就是这样的人。

 

  萧乾:20年代她春风般吹来大海、童心和母爱,上世纪90年代她洪钟般地谴责鬼楼。

 

  邵燕祥:苦辣酸甜已备尝,即思即写好文章。冰心冷眼看天下,无愧人间寿而康。

 

  这两件作品虽然都是人物头像漫画,但都突出人物的特点,笔墨精炼,有写真,但不苛刻;有夸张,但不过分,人物鲜明、画面传神。而且,无论是画面还是旁白都是严肃的,堪称丁聪先生严肃漫画的代表作。

 

图3丁聪先生漫画 叶浅予像

图3  丁聪先生漫画 叶浅予像

 

  丁聪,1916—2009年,别名小丁,祖籍上海市金山区枫泾镇,其父丁悚是中国现代漫画的先驱之一,曾任上海美术专科学校教务长,是中国第一个漫画协会的组织者之一。受父亲和张光宇、叶浅予等漫画前辈的影响,丁聪先生开始创作漫画并到上海美专自学漫画,抗战爆发后,他到香港及西南后方画了许多抗战宣传画,编辑《良友》、《大地》、《今日中国》等画报,创作了《阿Q正传插图》、《现象图》等,1945年在上海主编《清明》文艺杂志,并发表了许多以“争民主”为题材的讽刺画。建国后任《人民画报》副总编、中国美协理事、漫画艺术委员会主任等职,1957年被打成“右派”下放农场劳动改造,后任《北大荒文艺》编辑。平反后,继续漫画创作。从1979年开始,《读书》开辟丁聪漫画专栏,丁聪先生还出版了《鲁迅小说插图》、《丁聪插图》、《古趣集》等30多种集子,其著作还被译成英、法、德、日等文字,是著名的漫画大家。

 

  丁聪先生的漫画大都是16开的,尺寸间将人物、事件等表现得淋漓尽致。图3就是画在一张16开普通白纸上的画家叶浅予先生漫画像,丁聪先生用幽默的笔法将叶先生特有的背发、弯弯的眉毛、圆大的眼睛和美丽的胡须以简洁的笔法表现出来,线条优美、结构简洁、画面明快,将叶先生漂亮的外表和浪漫的性格夸张却很严肃地表现出来,其独到之处非一般画家所能为之。

 

  丁聪先生一生坎坷,年富力强、事业中天时被打成“右派”,严酷的政治环境几乎泯灭了漫画家的灵性,20多年的劳改、监管生活几乎改变了画家的习性,令他难能快乐和幽默,不得不以冷静和严肃来附世。这也决定了他晚年漫画的严肃风格,无论是《鲁迅的小说插图》、老舍的《四世同堂》,还是《文人画家》等,都是漫画家的严肃之作,这也使丁聪先生逐渐练就成为严肃的漫画大家。正如吴冠中先生所说:丁聪另辟蹊径,漫画也一笔不苟,一本正经,严肃认真揭穿灵魂真相……丁聪的严肃认真体现在他所有的各类作品中……

 

编辑:陈佳

关键词:丁聪 严肃 漫画大家 巴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