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三人成虎” 与“组团忽悠”

2015年08月24日 11:25 | 作者:傅德锋 | 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 

24-325277-49

图片来自网络

 

  三人成虎这一典故出自《战国策·魏策二》:庞葱与太子质于邯郸,谓魏王曰:“今一人言市有虎,王信之乎?”王曰:“否。”“二人言市有虎,王信之乎?”王曰:“寡人疑之矣。”“三人言市有虎,王信之乎?”王曰:“寡人信之矣。”意思是说,三个人谎报城市里有老虎,听的人就信以为真。比喻说的人多了,就能使人们把谣言当作事实。这是人们特殊的从众心理所导致,这样的情况在我们现实生活当中可谓比比皆是。

 

  在经济全球化的互联网时代,社会上流行资源整合和捆绑式经营。很多做事的人,都组建有自己的团队。这是大势所趋,也是时代发展之必然。但话说回来,这又不是当下社会才发生的新生事物。因为人类是群居的高级动物,要想同大自然互相抗争,进行安全的生活,就必须团结起来,相依共存。历史上的各个政治和军事集团之间的互相斗争,就是不同的团队之间的斗争。团队成员的综合素质如何也就决定了这个团队的命运如何。

 

  时下的书画界也流行组团,大到一个全国性的协会组织和全省性的协会组织,小到几百人、几十人、十数人乃至几个人,大家组合到一起,资源和利益共享,风险分担,终归是一件不错的事情。如此一来,一个人做不了的事,由几个人甚至很多人去做,就左右逢源,轻而易举了。比方说,一个官员和一个商人、一个书法家组合到一起,其威力就十分巨大。虽说三人都会书法,官员和商人水平一般,但也喜欢在书法圈里面混,而书法家尽管水平较高,但却无职无权,无钱无势,在这种情况之下,能和官员、商人紧密组合,情况就大为不同。三个人合起来举办一个展览,官员可以协调展览场地、张罗体面的开幕式、吸引和发动数量可观的捧场者、安排媒体报道等等,商人可以提供足够的资金,而书法家可以创作高水准的作品来烘托其他两人,同时还可以回报给官员和商人优秀作品。如此一来,三人就可以达到共存共荣之目的。这样互通有无,各显其能,其结果与单打独斗截然不同。

 

  当然,这样做如果不违反纪律和原则,一切按规矩办事,也是无可厚非的。

 

  然而,却有很多反面的例子,比如有的江湖书画骗子,先通过一番游说,骗取了某个商人的信任,给他投资进行全方位包装,举办了体面的展览,出版了印刷档次很高的作品集,甚至花钱购买了很多资格认定证书和润格证书,什么“国际书画大师”、“当代最具有投资价值和升值潜力的实力派书画家”等等,其润格标准动辄平尺数千上万甚至高达十几万数十万。然后两人配合,送作品和作品集给官员,获得某些政府官员的喜欢和好评,那后面一系列的好处就会源源不断而来。官员在这种情况下就会在很多地方为这样的江湖书画骗子大开方便之门。媒体宣传、再次举办展览、再次出书,并发动和暗示其他商人来高价购买其书画作品。获得的高额利润如何分配,自然不言而喻。

 

  据说前些年,有一个写大字的江湖骗子,自己的作品一直无人问津,经过一番思索,他忽然眉头一皱,计上心来。他打听到某市领导的属相之后,以此为书写内容书写了一件大字作品,还配上了一些吹捧之词作为题款。后来通过种种关系,将这件精心装裱过的大作亲自挂到了市领导的办公室,领导碍于中间人情面,且看着东西也还不赖,就也不便多说什么。之后便有一些干工程的老板在该领导办公室看到这件作品,就赞不绝口,说这幅字如何如何苍劲有力,如何如何功力深厚。还问领导这幅字一定很值钱吧?领导既然挂上了这样的作品,也不便说不好,否则岂不有损自己的面子,让人家说自己没有档次。还问老板,你们猜猜这幅字能值多少钱?老板便三万五万地乱猜,领导是一个劲儿地摇头。老板猜不准,就问领导,那您说说究竟值多少钱?领导说,人家一平尺都值五万呢,还什么一幅五万,我这么大领导,会挂那么低劣的东西么!听领导如此一说,老板们若有所悟,纷纷打探作者居于何处,于是花几十万买来又送给领导,领导虽心知肚明,哭笑不得,但又无可奈何,只好欣然笑纳,自己再想办法卖给别的老板或是送给自己的同僚或是上级。于是乎,这个江湖书画骗子从此忽悠成功,身价倍增,接连高价卖出了不少大字作品,很快暴富。

 

  这就是当今书画界普遍存在的情况。尽管说上述传闻未必十分可信,但差不多的类似的事情总是有的。多少年以来,书画界泥沙俱下,鱼龙混杂,官商合流,乌烟瘴气,不能说与这种组团忽悠毫无关系。

 

  三人成虎的道理就是把好的可以说成坏的,把坏的说成好的。而组团忽悠的结果,就是可以把原本拙劣的作品经过一番综合运作,以名人字画的名义高价售出。而且这种运作具有很大的蒙蔽性,至少那些外行自始至终都不认为这里面有什么问题,甚至很多购买这些拙劣作品的商人还在众人面前津津乐道,说自己拥有多少幅名家、大师的精品力作。等到有朝一日,水落石出,方知上当受骗,可惜为时已晚。

 

  社会是一个大染缸,书界也像是一座大舞台,你方唱罢我登场,每天上演着形形色色的剧目,有正剧,也有闹剧,有喜剧,也有悲剧……

 

  书画家们若能保持应有的操守,一身正气,整合资源,传播正能量,弘扬传统文化精神,一心一意服务于社会,则善莫大焉;若拉帮结派,结党营私,为个人之私利不顾廉耻,不择一切手段,无论闹出多大动静,攫取了多少财富,但最终只会落得个遭人唾弃的可悲下场。

 

编辑:陈佳

关键词:“三人成虎” “组团忽悠” 书画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