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痛风会不会遗传

2015年08月24日 16:17 | 来源:生命时报
分享到: 

  受访专家: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  贾兆通

  前不久,痛风患者老刘来我的门诊复查,还带了儿子小刘,30岁出头的小伙子体重180斤,最近也出现大脚趾疼的症状,一查发现尿酸高得吓人。听到儿子的诊断,老刘惊出一身汗,连忙问我,难道痛风这个病也会遗传,自己的孙子以后会不会也会患上这个病?

  其实,老刘家的情况不是特例,我曾在临床上遇到不少一家好几代人患痛风的情况。痛风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大类,发病基础是高尿酸血症。其中,原发性痛 风有一定的家族遗传性,约10%~20%的患者有阳性家族史,大约90%的原发性高尿酸血症与肾脏尿酸排泄减少有关,但具体发病机制还不清楚。继发性痛风 常继发于肾脏疾病和血液病,服用某些药物所致的尿酸排泄减少、骨髓增生性疾病及肿瘤化疗所致尿酸生成增多等。

  总体来说,痛风的发病原因与遗传、肥胖、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饮酒(尤其是啤酒)、高嘌呤饮食(如海产品、动物内脏、肉汤、火锅)等许多因素有 关。有痛风家族史的人,患痛风的几率确实比普通人群高一些。然而,我们应该知道的是,痛风阳性家族史的人群,如果平时注意避免上述危险因素,患病几率可以 大大降低。可见,防治痛风更重要的是控制外在因素,包括以下几点:

  保持理想体重。肥胖是痛风的危险因素之一,而减肥是治疗痛风的重要任务。痛风高危人群应该避免吃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如油炸食品、蛋糕、肥肉等,减少食用油 的摄入。保持每周3次、每次半小时左右的中等强度运动。第二,均衡营养,饮食原则是高碳水化合物、中等量蛋白质和低脂肪。具体说来,米面等碳水化合物应占 总热量的55%~60%,可以减少脂肪分解产生酮体,有利于尿酸盐排泄;蛋白质应占总热量的11%~15%,通常每日摄入量为0.8~1.0克/千克体 重;其余热量分配给脂肪,通常为40~50克/天。第三,多吃水果、蔬菜,多喝水。果蔬有助于尿液碱化,利于体内尿酸清除。充足的水分有助尿酸盐的溶解, 防止尿酸结晶在组织中沉淀。第四,不要饮酒,尤其啤酒属高嘌呤饮料,会增加体内尿酸含量,诱发痛风急性发作。第五,少吃海鲜、动物内脏等高嘌呤食物。

编辑:赵彦

关键词:痛风会不会遗传 痛风发病原因 预防痛风方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