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进昆明市委理论研究小组开展农村养老课题调研

2015年08月24日 14:52 | 来源:民进昆明市委
分享到: 

原标题:民进昆明市委理论研究小组到石林西街口镇开展农村养老课题调研活动

  根据民进昆明市委参政议政及课题调研工作安排,8月12日,民进昆明市委理论研究小组到石林西街口镇开展农村养老调研活动。

  石林西街口镇所辖10各村民委员会,31个村民小组,截止2015年8月,镇80岁以上老年人共计299人,其中90岁以上老年人共计27人,暂无百岁老年人。县政府补助五保供养8人,高龄保健补助80岁以上272人,覆盖率100%。随着农村经济水平发展的不断提高,人们的生活也不断充裕,但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在不断的发生变化,由于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大量外出务工,致使广大农村“空巢老人”家庭数量急剧增加,农村老龄化形式更为严峻,引发出农村老龄化、少儿化、女性化“三化”并存的局面,这种局面让农村老年人的精神负担和生活负担越来越重,而相当一部分农村老年人的生活处于相对和绝对的贫困状态,农村养老问题现状堪忧。

  民进昆明市委调研组就如何进一步推进农村养老工作在西街口镇进行了专题座谈。会上,西街口镇社保办公室和民政办公室负责人对当地农村养老情况作了详细介绍,大家针对目前农村养老存在的困难纷纷发言,分析当前农村养老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座谈会之后,调研组一行还专门到西街口村委会的3户五保供养的高龄老人家中进行了实地走访。

  通过开展本次调研活动,民进昆明市委理论研究调研组认为:我市农村养老事业发展很快,但仍需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体现以人为本。在推进农村养老过程中,需注意考虑如何进一步优化家庭居家养老和农村养老机构共同发展。地方政府必须加快职能转变,落实好养老工作的税费优惠、财政扶持、护理队伍等政策举措,同时加强道德宣传教育,把孝敬、尊崇、赡养老人作为乡风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培养和提高农村子女的自觉赡养意识。进一步推动我市农村养老服务事业发展,为农村老年人创造更加幸福的生活。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进 昆明市 农村养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