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中国动漫人梦回黄金年代的小任性

——广东美术馆开通动漫“时光隧道”

2015年08月24日 15:36 | 作者:岳旭 | 来源:中国艺术报
分享到: 

中日漫画大师万籁鸣与手冢治虫合作的画作

 

  每个人的童年似乎总会伴着一部又一部的动漫纷至沓来——还记得小时候口袋里的“小人书”吗?还记得童年时看的第一部动画片吗?还记得曾经无比崇拜的动漫偶像吗?从《大闹天宫》里桀骜不驯的猴王到《三毛流浪记》中聪明机灵的三毛,从古灵精怪的米奇到勇敢无畏的丁丁,从正义无比的铁臂阿童木到无所不能的机器猫……这些经典形象不仅留在了动漫史册上,也留在了很多人的心间。7月21日至9月4日,由广东美术馆、中国美协动漫艺委会、中国国际漫画节组委会、广东省动漫艺术家协会、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共同主办的“世界动漫的中国学派——中外动漫艺术大展”在广东美术馆展出。展览以“中国学派”为主题,所以,先撇开引人入胜的展览作品不谈,说说“中国学派” 。

 

  重提“中国学派”

 

  “动漫”涵盖动画和漫画两大门类,在日美和欧洲它们通常会相互依存。在中国,漫画中也包含了传统的连环画,即小人书。动漫是艺术,同时通过艺术构建产业体系,通常与美术、文学、电影电视及数字媒体等艺术互相渗透和作用。曾经,上世纪60至80年代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动画片,以及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繁荣一时的连环画,都享誉世界。而当时中国的水墨、剪纸、木偶等动画形式更被称做“中国学派” ,在世界版图上留下了鲜明的印迹。如今,与国际动漫艺术和产业发展水平相比,中国的现状却并不理想。

 

  重提“中国学派” ,是中国动漫人梦回黄金年代的“任性” ,也是对今后中国动漫发展的展望。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和广东省动漫艺术家协会主席金城联合策划的“世界动漫的中国学派——中外动漫艺术大展” ,是目前全国唯一针对这一课题举办的展览,把中国动漫的历史放置于世界动漫板块上,对中国动漫的文化价值和历史地位进行一次审视。

 

《三毛流浪记》是几代人共同的童年回忆 

 

  “中国学派”的概念始创于文学领域,自20世纪50年代被引入动画艺术,以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为代表涌现了一大批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经典动画片:1956年由华君武编剧、特伟导演的《骄傲的将军》 ,从人物造型、动作设计等方面借鉴中国的京剧艺术,成为“中国学派”的开山之作; 1961年以齐白石绘画为蓝本的短片《小蝌蚪找妈妈》和1963年由李可染中国画作品《牧童》衍生而来的《牧笛》为代表的水墨动画,树立了“中国学派”的写意标杆; 1964年,万氏兄弟制作的《大闹天宫》 ,时长114分钟,使中国动画由短片向叙事性长片过渡,成为中国动画的时代巅峰……这些作品不仅使中国动画跨越了学习美国、模仿苏联的初始阶段,构建了寻求自身发展的基本框架,还以鲜明的民族风格在世界动漫史中留下精彩的篇章,并在当时扮演着先驱的角色。事实上,“中国学派”动漫艺术的本质,即中国动画的民族化进程。这种鲜明的民族化创作倾向不仅因题材、艺术手法对中国古典文学、戏剧、民间艺术的借鉴,在视觉语言上脱颖而出;更以“情”“景”交融的境界追求和“文以载道”的美学精神贯穿始终,形成了其他民族动画不可比拟的艺术特质。然而, 20世纪80年代以来,浸淫于民族文化元素和艺术性探索的中国动画,经历了“文革”十年的发展中断后,紧接着又失去了计划经济的庇护,不可避免地在世界动漫体系中日渐式微。21世纪中国动画的当务之急是要通过强有力的原创力和先进的技术水平,与市场形成一种完善的生存机制。纵观欧美、日本的动漫企业,普遍先以原创漫画在市场试水,尔后根据畅销漫画中的角色形象、故事情节、场景道具等内容,改编动画和影视剧,并应用到相关游戏、玩具等产品形态中,从而形成一条完整的动漫产业链。因此,原创漫画才是动漫产业金字塔的根基。时至今日,曾经辉煌一时的“中国学派”能否在新的环境中重构自身,再度引导中国动画的崛起?抑或是为现今动漫的发展提供一种经典的借鉴?这些都是此次展览所要直面和回答的问题。

 

  宫崎骏手绘作品亮相

 

  基于对中国动漫发展的冀望与思考,此次展览追踪溯源地以新中国成立以来的连环画为起点,展示了300余件珍贵的动漫手稿、雕塑和百余部中外经典动画影片,其中包括著名画家丰子恺各时期代表作品十余幅、万籁鸣创作于上世纪50年代的《猴子捞月》连环画、贺友直经典名作《小二黑结婚》 、廖冰兄《十二生肖》 ;港台艺术家更是齐齐亮相,蔡志忠、王泽、敖幼祥、朱德庸等人的成名之作得到收录。国外作品则可见《丁丁·蓝莲花》 《蓝精灵》等,更有《蝙蝠侠》 《蜘蛛侠》两位超级英雄亮相。

 

丰子恺的《妙笔生花》也在此次展览上亮相

 

  动画方面也有许多知名作品的美术原稿及分镜手稿呈现,如水墨动画《山水情》的动画视频及31幅水墨手稿——这部风格鲜明的动画最近在网络上广泛流传,观众可以借此机会欣赏原版和珍贵的手稿;动画《哪吒闹海》 《三个和尚》 《草原英雄小姐妹》 《黑猫警长》等都是大家的美好童年回忆,其美术原稿均有呈现;广为人知的不朽经典《海贼王》 《哆啦A梦》 《铁臂阿童木》 《灌篮高手》更会吸引不少“动漫迷” 。而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首次在中国内地亮相的日本动画宗师级人物宫崎骏的亲笔手绘作品,包括《天空之城》 《龙猫》 《动物宝岛》等漫画和动画分镜原稿数十幅,此番在广东美术馆悉数登场。值得关注的还有,象征着中国动漫未来的年轻作者也展出了他们的作品,他们的名字也许早已为人熟知,包括夏达、聂峻、本杰明、 Tango。

 

  本次展览还专门开辟动画片集中播放区,几个展厅按时间段轮流放映上百部优秀动画片。罗一平表示,希望此次展览给予学术界和观众对动漫艺术的全新认识与深入理解,改变动漫艺术在美术界长期边缘化的现状;同时,通过展览的趣味性、互动性、亲民性,吸引培养更多的年轻观众,在健全学术建设的同时,充分发挥美术馆的公共教育职能;更为重要的是,通过此次展览的举办为中国动漫艺术、动漫产业的发展揭示新的可能。(岳旭)

编辑:陈佳

关键词:中国动漫人 黄金年代 小任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