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三大运营商集体换掌门人 专家:与重组无直接关系

2015年08月24日 19:28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8月2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今天三大运营商集体换帅的消息占据了很多媒体科技版的头条,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退休、工信部副部长尚冰接替他的职位、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和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职位互换。电信业高层每三到四年轮换任职是传统,工信部公开的简历显示,奚国华、尚冰、王晓初、常小兵等电信业高层都在三大运营商担任过关键职位。

  分析普遍认为,奚国华超龄服役面临退休,是引发本轮电信业高层大轮换的主要原因,但是也有人猜测,本轮人事大轮换是为下一轮电信重组做准备。但有知情人士表示,电信重组事关重大,决策谨慎,重组目的意在解决电信运营商混乱定位和资源分配问题。此前业内热传的电信联通重组方案并非既定方案,电信重组近期还没有明确时间表。

  王晓初也在中国电信的半年报业绩大会上表态说,并没有收到与中国联通合并的要求。王晓初指出,中国国企改革近日公布行政及出资管理细则,希望企业更加市场化,但并没有关于重组方案的细节披露。

  虽然这是中国电信业第四次大规模运营商一把手轮换,但是很多人联想到的还是2004年的电信业大调整。2004年,借着时任中国移动总经理张立贵和中国电信总经理周德强退休的时机,中国电信业完成了首次高层轮换。当时有评论说,三大运营商高管轮换是为了让三家企业的负责人有机会从对手的角度来审视当时惨烈的竞争局面,进而能够理性制定策略,避免过度竞争。此后,每隔三到四年,电信业都要发生一轮重大的高层轮换。

  轮换避免了体制僵化,但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困扰三大运营商多年的融合发展问题以及面临的各种新挑战。

  近期,三家运营商分别公布了2015年上半年经营数据。财报综合数据显示,三家运营商合计实现净利润752.7亿元,略低于去年同期。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利润仍是负增长,只有中国联通同比微增4.5%。

  三家运营商面临的共同问题是:新业务数据流量增长带来收入增长的幅度小于语音业务收入下降的幅度,形成了量收剪刀差。基础电信运营开始进入低速增长阶段。电信专家韦乐平甚至曾在一个内部会议上预测,2018年,全球移动业务将首次出现负增长。

  那么,三大运营商的高层轮换能否解决目前发展中面临的一些难题?会不会使电信业发展的格局发生变化?下面首先请进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北京3G产业联盟副理事长项立刚一起来评论。

  经济之声:关于这次三大运营商集体更换掌门人的消息,表面上看是由于奚国华超龄服役面临退休引起的,但也有人说是为了下一轮电信重组做准备,最近,业内关于重组的猜测和传闻也非常多。您觉得运营商的高层轮岗会和未来的改革重组有关吗?

  项立刚:其实我认为这一次电信运营商临时的高层轮岗和重组基本上没有直接的关系,首先奚国华已经到了年龄,他需要退休,中国移动需要有新的董事长,尚冰到中国移动做董事长是一件顺理成章的事情,因为尚冰有丰富的从事电信运营的相关经验,可以说他对电信运行的管理非常熟悉,也是一个德高望重的领导人。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领导人互换,我认为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反腐的政策。其实党对于高管一直采用的都是轮岗制度,不希望这些人因为在一个单位长时间工作从而形成一些利益链条,所以需要定期进行轮岗。如果是效果重组,我认为根本不需要进行这样的轮换,直接重组就可以了,所以我认为这件事情和重组并没有直接的关系。

  经济之声:分析普遍认为,三大运营商高层的轮岗很难从根本上解决三大运营商目前面临的问题和新的挑战。您觉得高层的变化会给三大运营商的发展和行业格局带来什么变化吗?

  项立刚:其实我认为在短时间内,这次的轮换对于整个格局不会造成特别大的影响,因为尚冰的年龄已经比较大了,而常小兵和王晓初事实上也都将近60岁了,他们采取激进的改革措施的可能性不会很大。我认为未来整个格局在短时间内不会出现大的变化或大规模的改革,尤其是这种岗位变化,更不容易引发大规模的改变。

  最近一段时间,有关电信业重组的传闻特别多,其实电信业的发展一直面临着电信运营商混乱定位和资源分配的问题,如今又面临诸多新的挑战,高层的轮换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困扰三大运营商多年的融合发展等问题。未来三大运营商该如何面对这些挑战?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对此进行了相关分析。

  经济之声:三大运营商如何实现融合发展是个老问题了,新的形势下,又有新挑战,您如何解析当前三大运营商面临的种种老问题和新挑战?

  李易:其实李克强总理在今年3月5号的政府工作报告里已经提到了有关基础电信的发展问题,它就像水电煤气一样是基础的能力,但是克强总理在之前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曾经拍过桌子,为什么?因为中国人现在感觉网费和流量等都不那么尽如人意,所以我认为这是在整个大的互联网+的背景之下,对于三大电信运营商提出的一个新要求,这不仅仅是以前国资委对他们提出的关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以及营业额和利润双增长的简单要求。

  经济之声:说起2009年3G运营之后的电信行业,很多人觉得它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市场化程度最高、发展最快、但百姓最不买账、众矢之的行业。而新的挑战是,个人用户市场已经完全饱和。对于未来电信业的发展方向,有评论说,运营商在行业企业市场的定位目前仍是管道,在整个价值链处于低端,要在这个市场获得新的向生力,运营商需要往上走。对于运营商的未来,对于电信业未来的格局,您的观点?

  李易:其实我们的电信运营商一直缺乏运营的能力,我们拥有海量的数据等一些先天的垄断资源,这是毋庸置疑的,但是三大运营商目前并不知道怎么去运用它们,所以从某种程度上说,虽然我们称它们为电信运营商,但它们其实只是一个基础的管道,并没有把数据运用起来,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遗憾。第二,现今的时代是一个大数据时代,三大运营商拥有海量的数据,但是它们原来只会卖一些套餐及流量,学会将数据转化为宝贵的财富可能也是我们今天转型的一个方向。

  有分析指出,业内通过更换掌门人来改变行业市场格局的想法或许很难实现。首先从上次大轮换的情况来看,三大运营商的实力不仅未趋于均衡,反而差距越来越大。尚冰接任奚国华并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只不过是奚国华接班王建宙的翻版。

  分析指出,被轮换的新一批执旗者不得不继续面对恶劣的外部环境。从长远来看,国家将电信运营业定位为战略性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行业,承担社会和普遍服务义务,但国资委按照纯市场主体继续考核收入和利润,行业定位混乱。三大运营商本轮高管恐怕依然需要在这样的定位之下戴着镣铐起舞。

  近的来说,在用户和舆论环境方面,自2009年3G运营之后,电信行业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市场化程度最高、发展最快、但百姓最不买账、众矢之的行业质疑。

  新的挑战是,个人用户市场已经完全饱和,超负荷贡献。行业和工业、企业市场被公认为运营商的下一个蓝海,但这个市场也是多行业的竞争胜地,运营商面临的不仅仅是三家之间的攻城拔寨,更是来自行业外的千军万马。

  一位IT业资深人士表示,运营商在行业企业市场的定位目前仍是管道,在整个价值链处于低端,要在这个市场获得新的向生力,运营商需要往上走。

  目前三大运营商发展情况各不相同,问题亦各有不同,但在同一片天空之下,被轮换的仅仅是职位,尚常王的挑战其实相同。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三大运营商换掌门人 三大运营商集体换掌门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