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主席日志 主席日志

两岸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林文漪 李海峰出席

2015年08月25日 08:50 | 作者:谢靓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谢靓) 海峡两岸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学术研讨会24日在北京召开,主题为“全民族抗战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致辞,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海峰出席。

  林文漪指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彻底洗刷了近代以来的民族耻辱,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成为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大转折。在中华民族抗日救亡斗争中,台湾同胞反抗日本殖民统治、争取回归祖国所进行的抗争,构成了近代中国人民反抗外来侵略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抗战历史增添了光辉的一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林文漪强调,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决定因素。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两岸同胞应以心相交、尊重差异、增进理解,共同传承中华文化优秀传统,不断增强民族认同、文化认同、国家认同。要坚定不移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坚持开展两岸协商谈判、推进各领域交流合作,坚持为两岸民众谋福祉。

  研讨会上,两岸专家学者对抗战历史进行科学考证,对史料进行严谨分析。通过研讨与交流,深化了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历史的研究,澄清了对一些重大历史问题的认识,增进了两岸在抗战史研究方面的相互理解。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期待共同加强抗战史料的征集和整理,共同书写中华民族的抗战史,共同维护两岸良好的交流合作局面,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本次研讨会由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办。全国政协常务副秘书长孙怀山,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卞晋平、龙新民、翟卫华,驻会副主任陈惠丰,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吕虹出席。会议由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王太华主持。

编辑:薛鑫

关键词:两岸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学术研讨会 林文漪 李海峰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