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合肥市包河区政协举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座谈会

2015年08月25日 15:25 | 作者:李梅 | 来源:江淮时报
分享到: 

  原标题:合肥市包河区政协传承英烈精神

  本报讯8月14日上午,合肥市包河区政协举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座谈会。区政协主席郝力群,安徽省文史馆馆员、合肥市政协副秘书长戴健,以及抗日名将卫立煌、蔡炳炎的后人及抗战老战士、经历抗战的群众代表等50多人出席座谈会。

  抗日英烈蔡炳炎将军的幼子蔡浙生,是今年由民政部指定的受邀参加北京全国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的唯一一位安徽抗日英烈的子女。 1937年,时任国民革命军18军67师201旅少将旅长的蔡炳炎,主动请缨率部参加了著名的“8、13”淞沪抗日会战。当他在昌州开拔赴沪战场的前线,接连两次给家里来信,除告诉前线有关形势外,并对家庭重要事宜进行专题安排。信中提到 “殊不知困难至此,已到最后关头,国将不保,家亦焉能存在?” 1937年8月22日家父帅部抵达上海,随即参加了淞沪战争中最激烈的罗店争夺战,他发出了“本旅战士誓于阵地共存亡,前进着生、后退者死”的军令,表现了视死如归的大无畏英雄气概。 8月26日午时,当他率队冲向日军阵地时,不幸身中数弹,壮烈牺牲,时年仅36岁。 “一个人不管是什么阶层,什么党派,只要你在人民需要、国家需要你的关键时刻,能置个人利益于不顾,以鲜血乃至生命去捍卫国家领土完整、民族团结、人民利益的人,就是一位高尚的人,就是国家、人民敬仰和怀念的人。 ”会上,蔡浙生深情地追忆自己的父亲。

  座谈会上,抗战老战士李荣欣还讲述了奋勇杀敌的抗日经历,回忆了那段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82岁的周光华老同志现场回忆演唱一首抗战老歌曲;安徽省文史馆馆员、市政协副秘书长戴健还介绍了合肥及包河地区抗战时期相关文史资料,让与会人员感受到了中华民族不畏强暴、英勇不屈的抗战精神和同仇敌忾、共赴国难的坚强决心。

  据悉,包河区政协开展了一系列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活动,专门编辑抗战文史资料、举办抗战历史专题讲坛、组织参观抗日名将卫立煌故居等。(李梅)

 

编辑:薛鑫

关键词:合肥市包河区政协 抗战胜利70周年座谈会 传承英烈精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