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地下钱庄被查 贪腐赃款和涉操纵股市资金借其出境

2015年08月26日 08:10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原标题:地下钱庄被查 贪腐赃款和涉操纵股市资金借其出境

 

366960916

 

  深圳警方查获的一个“地下钱庄”窝点,由普通商店作为掩护。该商店老板郑晓生(红衣者)涉嫌暗地里兑换外汇,替人向境外转移资金。

 

2230933782

 

  深圳警方查获的“地下钱庄”案中,嫌疑人用来作案的银行卡。

 

  8月24日,被称为“股市救火队长”的公安部副部长孟庆丰主持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全国公安机关从即日起至11月底,开展打击“地下钱庄”集中统一行动。

  孟庆丰表示,“地下钱庄”成为各类经济犯罪赃款出境外流的重要通道。其中,证券犯罪也借助“地下钱庄”外流资金,严重干扰国家金融资本市场秩序。

  据警方透露,今年7月,上海警方在查处某外资贸易公司涉嫌操纵股市犯罪案件中,就发现其非法所得的数亿元人民币通过“地下钱庄”转移到了境外。

  截至昨日,警方已端掉66个“地下钱庄”,涉案资金达4300余亿元。

  据孟庆丰介绍,此外,“地下钱庄”还是贩毒、涉恐犯罪、非法集资、贪腐等犯罪活动赃款转移工具;另外,“地下钱庄”使大量性质不明的跨境资金游离于国家金融监管体系之外,严重扰乱国家金融资本市场秩序和宏观调控政策的落实。

  2015年8月4日,佛山市经侦支队对一宗涉嫌非法经营的“地下钱庄”采取收网行动,行动中捣毁2个窝点,当场查获假公章、合同章300多枚,以及大批财务账册单据,涉及金额初步查证超过200亿元人民币。

  这次代号为“银鹰二号”的破案行动,只是广东省开展多起打击“地下钱庄”的一个案例,除此之外,辽宁、上海、北京、浙江等地公安机关近期也破获30余起重大“地下钱庄”案件。据警方透露,其中有些在侦案件中,还涉及中纪委发布的100名“红通”人员的赃款转移。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地下钱庄被查 贪腐赃款 操纵股市资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