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央行宣布降准降息 市场恢复信心有几分?

2015年08月26日 08:4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央行“双降”或支撑A股短线反弹。 

  原标题:央行宣布降准降息 A股打响“反击战”

  降准将释放长期流动性数千亿元 四大券商被调查

  期指手续费保证金“双调”做空门槛被数倍提升 外围市场大涨

  尽管在部分市场宣布外力干预后,恐慌得到一定缓解,但周二沪指仍跌7.63%并再次跌回2000点时代。短短4个交易日,沪指累计跌22%。可喜的是,距离上一次“双降”近两个月后,央行昨晚宣布自8月26日起,降息0.25个百分点。而自9月6日起,降准0.5个百分点。新华社也引用专家的分析称,当前市场波动是一次典型的不确定性冲击,称为金融危机言过其实。

  全球股市闻声大涨。新加坡富时A50盘中飙涨5.8%,欧洲主要股指盘中涨逾4%,德银X-trackers嘉实沪深300中国A股ETF(ASHR)在美股盘前交易中上涨4.6%,美股周二开盘涨约2%,美国国债、德国国债和离岸人民币兑美元(CNH)扩大跌幅。

  分析认为,此次“双降”基本符合预期,可释放数千亿元的长期流动性。加上昨日中金所公布手续费保证金“双调”政策,股指期货做空门槛被数倍提升,综合来看,A股有望短线超跌反弹。

  此外,央行完全取消了一年期以上存款的利率上限,意味着利率市场化改革已近最终目标,预计年内将完全放开存款利率。

  昨晚,央行宣布自2015年8月2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75%。自2015年9月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央行此举距离上一次6月28日“双降”将近两个月的时间,这也是今年以来的第四次降息及第四次降准。有分析认为,央行“双降”有望令A股短线超跌反弹,但要恢复市场信心,可能还需要政策组合拳。

  “双降”因经济下行压力仍大

  “近期多项经济数据不理想,反映出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有必要继续使用降息、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华夏银行发展研究部战略室负责人杨驰如此解读。

  招商银行同业金融总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降准释放长期流动性,粗略估计约5000亿元人民币,可缓解银行超储压力,对冲央行干预汇率及资本外流损失的流动性,央行短期内可能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认为,从此次降准释放的流动性规模来看,对冲基础货币缺口意图更为明确,并未主动释放过多的流动性。

  对A股刺激或好过上次“双降”

  在“双降”之前A股周二继续下探。沪市昨日跌破3000点关口,报2964.97点,创下年内最低点位,跌幅达7.63%,盘中最低见2947.94点。创业板跌7.52%并失守2000点,报1990.71点。“场内融资融券和上市公司大股东股权质押数万亿元,若市场持续破位下行,可能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我们判断,在金融系统性风险面前,国家无法坐视不理。”安信证券称。

  多数分析师表示,央行“双降”有可能令A股短线超跌反弹。“之前市场普遍预期央行会降准,现在‘双降’大超预期,体现了中央对经济和股市呵护态度。”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称。杨德龙还指出,近期全球股市大跌,A股市场风险飙升,投资者信心严重缺失,此刻大盘3000点“双降”比上次4500点“双降”对股市的刺激效果要好得多。“经过连续四天大跌,A股市场超跌严重,技术性反弹一触即发,‘双降’刚好成为反弹催化剂。”

  外围抢先回升减轻A股压力 市场信心恢复还需组合拳

  多个地区市场宣布救市及中国央行降准降息后,外围股市昨日已率先反弹。日经225指数虽跌了3.69%,但盘中一度上涨近2%;在中国台湾地区准备干预股市后,台湾加权指数周二大涨3.51%;同时,恒指指数、韩国综合指数、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等都全线飘红。另外,欧洲股市周二早盘也大幅高开,欧洲主要指数盘中涨幅都超过4%。在中国央行宣布降准降息后,外围股市涨幅进一步扩大。

  有分析认为,这几天A股和全球股市联动明显,外围市场的积极表现,将会大幅减轻A股压力。

  今年6月15日到7月8日,沪指在17个交易日累计下跌了32.11%。但今年8月18日以来的6个交易日,上证指数就跌了25.76%,而最近4天累计跌幅高达21.86%,再现流动性风险。

  “这种下跌明显是非理性抛售,一方面是有外围市场的影响,但更重要的是A股自身,投资者预期悲观。”一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人士表示。

  “周一有8只分级基金触及下折,而周二估计又有13只分级基金触及下折,在触发下折后母基金将被大量赎回,然后进一步冲击市场,构成负反馈效应。”万联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古振华指出,如果未来继续下跌,股权质押业务也将会受到冲击,当前共有1031家公司股权质押仍未解押,总质押市值近1.65万亿元,“若没有像7月初那样的强力救市政策介入,A股将会继续向下寻求支撑。”

  而在央行宣布降准降息后,也有人士认为,目前市场信心缺失,降准降息还不够,不排除政府推出组合拳。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也表示,A股管理层此时亟须出台更大的利好政策,例如调整印花税等举措。

  解读

  利率市场化改革接近目标

  此次央行结合利率调整完全取消了一年期以上存款的利率上限,意味着利率市场化改革已经接近最终目标,预计今年内将完全放开存款利率。

  “从上次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提高到1.5倍后的情况来看,绝大部分银行都没有采取‘一浮到顶’的存款定价策略,反映出当前银行负债成本已过高。”杨驰认为,预计贷款实际利率会有一定下行,但下行幅度有限,不会达到25个基点。存款差异化定价的趋势将更加明显,越来越多的银行将放弃“一浮到顶”的存款定价策略,转而根据自身的负债成本和客户结构灵活定价。

  有分析认为,货币政策的边际效用在逐渐递减。杨驰认为,当务之急还需要理顺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提高商业银行的放贷能力和放贷意愿,“应适当考虑为银行业金融机构减压,更多出台降低经营成本和经营风险、调动商业银行放贷积极性的政策措施。”

  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认为,必要时还将配合以定向操作,如再贷款、抵押补充贷款(PSL)等积极应对。(李婧暄)

  监管风暴

  1

  海通、华泰、方正、广发等券商被调查

  昨晚,海通证券发布公告称,于8月24日收到调查通知书,因其涉嫌未按规定审查、了解客户身份等违法违规行为,证监会决定对其进行立案调查。另外,截至昨日22时,海通证券、华泰证券、方正证券、广发证券等也均发布被调查公告。有分析认为,目前并不知道这些券商被查的具体原因,但多数认为跟近期市场非理性调整有关。 (张忠安)

  2

  中信证券、《财经》杂志社、

  中国证监会有关人员

  被公安机关要求协助调查

  据中国证券网转自新华社消息称,中信证券徐某等8人涉嫌违法从事证券交易活动,《财经》杂志社王某伙同他人涉嫌编造并制造传播证券、期货交易虚假信息。同时,中国证监会工作人员刘某及离职人员欧阳某涉嫌内幕交易、伪造公文印章。上述人员已被公安机关要求协助调查。 (张忠安)

  3

  公安部:

  不排除有股市资金

  由地下钱庄流出我国

  新华网记者从公安部获悉,自今年4月“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转移赃款专项行动”以来,截至目前,各地公安机关已破获一批重大地下钱庄案件。由于地下钱庄的交易资金量大且隐蔽,不排除一些股市资金通过该渠道流出我国。 (新华网)

  股指期货:

  中金所宣布手续费保证金“双调”

  广州日报讯 (记者井楠)昨日期指市场走势低迷,所有近期、远期合约全部跌停报收。三大主力合约贴水幅度再次扩大,IC主力更是巨幅贴水610.01点,比周一多出了120多点。“贴水”额持续扩大,证明主力机构倾向于看空后市。

  不过,在此后的昨日傍晚,中金所公布“双调”政策:自今日开始,三大股指期货各合约的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一点五;沪深300、上证50股指期货的各合约的非套期保值持仓的交易保证金,由目前合约价值的10%调高到12%,中证500股指期货各合约的非套期保值持仓的买入持仓交易保证金,由目前合约价值的10%提至12%。

  分析称,“双调”大幅增加了做空股指期货的门槛与成本:原来仅万分之0.28的交易手续费被抬高到了万分之1.5,后者是前者的5.36倍;保证金比例提升后,以往可以放大10倍的操作被限制于只能放大8倍,风险与可期待收益同时降低。华泰期货(广州)分析师李文宇认为,此举将进一步减少市场的单纯的“做空”投机操作与量化程序化操作。预计系列措施对于市场维稳应有较大的作用力,周三“贴水”可能会大幅度缩减。

 

编辑:杨岚

关键词:央行降息 央行降息对股市影响 央行降息意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