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聚·焦点聚·焦点

央行年内再双降 看一线主力的干货解读

2015年08月26日 09:51 | 来源:人民政协网综合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8月25日电(记者姜琳、刘铮)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8月2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以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75%;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央行同时宣布,放开一年期以上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活期存款以及一年期以下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不变。除降息外,央行再次降准,宣布自9月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

  央行表示,为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的能力,额外降低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社和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额外下调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准备金率3个百分点,鼓励其发挥好扩大消费的作用。

 

  对于双降的背景和目的,央行是这么说的:

  当前,我国经济增长仍存在下行压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和防风险的任务还十分艰巨,全球金融市场近期也出现较大波动,需要更加灵活地运用货币政策工具,为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

  此次降低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主要目的是继续发挥好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促进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支持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2014年11月以来,人民银行先后四次下调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引导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持续下降。2015年7月份,金融机构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97%,自2011年以来首次回落至6%以下的水平,社会融资成本高问题得到有效缓解。虽然近两个月CPI略有回升,但主要是受猪肉价格明显上涨等结构性因素影响,总体物价水平仍处于历史低位,也为再次使用价格工具进一步促进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提供了条件。为此,经国务院批准,人民银行决定进一步下调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促进金融机构贷款利率和各类市场利率继续下行,巩固前期宏观调控的政策效果。

  此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根据银行体系流动性变化,适当提供长期流动性,以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人民银行近期完善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的报价机制,并对过去中间价与市场汇率的点差进行了校正,外汇市场在趋近均衡的过程中,也会引起流动性的波动,需要相应弥补所产生的流动性缺口,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可以起到这样的作用。此外,此次还额外降低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社、村镇银行以及金融租赁公司、汽车金融公司的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为了引导相关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对“三农”、小微企业以及扩大消费的支持力度。

  对于央行此次双降,各方解读如下:

  民生证券管清友点评央行双降

  从此次降准释放的流动性规模来看,对冲基础货币缺口意图更为明确,并未主动释放过多的流动性。可见,央行在压低资金利率促进信用派生和回来了端压力之间进行了权衡。

  单从货币宽松来看,降低无风险利率,激活实体经济,改善企业盈利,对股票市场是利好,起码没有坏处。但问题是,现在主导股票市场的已经不是经济逻辑,而是动物精神。当下,在市场讲逻辑之前,你懂得。

  中国央行进一步降准的其中一个担忧在于:理论上,释放更多流动性会增加人民币进一步贬值的压力。

  市场方面,晚间离岸人民币兑美元(CNH)扩大跌幅,从中国央行宣布降准降息时的6.4708贬值逾200点,至6.4915。但新加坡富时A50一度大涨5.8%,夜间交易的香港恒生国企指数闻声飙升6%。

  兴业银行(12.20,0.00,0.00%)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点评:此次调整更多是对资本市场波动所进行的象征性安抚,而政策的着力点仍然是面向实体经济,因而,继续降息到有数据以来的历史最低水平,但定向降准所释放的流动性总量有限。在结构性存款大量存在、贷存比取消的背景下,取消存款上限不会有什么影响。

  大成基金经理石国武认为,本次双降也是对经济下行的应对,在经济趋势性下行过程中,货币的宽松也将是趋势的。双降有望成为股票市场反弹的催化剂,但要有效缓解市场悲观预期,一方面需要经济的企稳作为基础,另一方面需要国内改革红利的进一步落地和释放。

  北京某中型公募基金经理表示,当前市场参与者的熊市思维严重,市场当前并不缺乏做多力量,当前很多机构和散户投资者的持股仓位已经到了很低的水平,但资金观望情绪浓重,难以汇集成向上力量。鉴于市场短期跌幅过深,技术形态纷纷破位,因此,在降准降息外,市场的企稳还需要监管层推出恢复市场信心的组合拳。

  上海一家中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

1、 现在降准的效果肯定没有4000点时候降准的效果好;

2、 降准还是有些作用的,毕竟货币政策的态度还是要表明的,总比没有强,但是效果可能会大打折扣

3、 现在问题可能不仅仅在于国内,周边国家都在下跌,这是国家无法控制的

  前三点还是偏负面的看法,但是也有正面的。现在外部市场的钱还是比较多的,到货币或者别的产品甚至空闲,这些钱其实并没有好的去处。包括我们最近在研究对冲产品,其实资金量是非常大的。

  如果说对明天股市的影响的话,真的说不太好。

  国泰基金总经理助理黄焱认为,双降会对投资者情绪带来正面刺激,但目前的市场环境比较复杂,不是“双降”一个利好可以完全解决的。

  融和资本投资总监仲崇敬认为:“央行的降息降准都在预期之中,但我认为这并非针对股市。目前A股市场仍处于去泡沫过程,即使在连续大幅下跌两天后,市场整体市盈率仍然在30到40倍之间,大量股票的估值依然偏高,未到合理区间,市场的去泡沫化进程不会因为降息降准而有根本性改变,即使短期有反弹也不会长久。”

  合晟资产总经理胡运川认为,央行双降在短期来看主要还是起到心理层面的影响,目前基本面还没有走出底部,上证指数基本上回到了去年12月份的水平,在扣除几个蓝筹、上证50等板块之后,其他板块的估值还都很高,高估值需要未来高速增长的业绩才能支撑,最基本的信心还是来自企业。“双降”只能制止市场恐慌情绪继续扩大,信心沉淀还需要一段时间。

  挺浩投资董事长康浩平表示,央行降息降准均在预期之中,对实体经济和股市均是利好。由于现在市场信心已经崩溃,所以不排除明天股市高开的同时会有大单出货,市场最终企稳还需要时间。但是,市场在3000点位置构筑底部的概率还是非常大的。一方面,市场已经认清政府会出手救市,另一方面,公募和私募基金的仓位已经非常低,这些空头都是潜在的多头,当大盘再次击穿3000点时,这些机构将会积极布局。货币政策的持续宽松和积极财政政策的配合,可能会使中国经济慢慢爬出底部,管理层也需要一个持续稳定健康向上的慢牛行情以帮助推动中国经济转型,从这个角度来看,也许慢牛可期。

  上海某中型私募总经理:在市场比较危机关头,央行降息降准最重要的是表明了态度,对重拾市场信心起到作用。同时,市场快速崩塌式的下跌也可能会缓一缓,给投资者理性的思考,未来市场底究竟会走到哪里。明天股市可能高开低走,尾盘可能会上涨,但也可能3000点还是守不住。我认为真正反弹还要等到周四,或者说这周应该会探出短期的市场底部。

  某位悲观的公募投资经理:1、对市场信心影响不大,熊市趋势确立后,每次反弹是走的机会;2、人民币必须一次性调整到位,形成贬值预期后,市场持续被动抽血;3、短期找不到价值底

  上海某大型私募投资经理:从股市方面来说,降息降准作用不会太大,明天可能会高开,投资者倾向于卖出,全市场还是没有赚钱效应,游资、交易型资金也不愿意进入,市场还是没办法活跃起来。或许等市场自然出清、探底回升的时候,再出现降息降准就比较顺势,给市场带来赚钱效应。

  证监会的态度?

  据财新网的报道,相较于之前股市大跌时的火急火燎,证监会面对当前股市的下跌反而显得极为淡然。“从目前来看,证监会已经放弃了唯指数论,或许也是一种监管成熟的表现。”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央行 降息降准 住房公积金 股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