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画里有话 画里有话

合阳古塔斜度直逼比萨塔 “十塔九斜”因为啥?

2015年08月26日 09:35 | 来源:西部网
分享到: 

  原标题:合阳古塔斜度直逼比萨塔 陕西十塔九斜保护压力大

1

大象寺塔塔身下半部分砖石脱落,有多处明显裂缝,严重威胁塔身的安全。

 

2

远眺大象寺塔倾斜状况明显,倾斜角度直逼著名的比赛斜塔。

 

  “合阳县大象寺塔北侧5米处,有一条深达数米的路沟,随着水土的不断流失,这种路沟会不断加深,严重威胁到古塔的安全……而古塔已经向东北方向严重倾斜,重心点已经超出了塔基,危在旦夕!”网友“陆建衡”告诉西部网记者。

  他所说的大象寺始建于宋代,庙宇等其他建筑毁于抗日战争时期,独留下这座残高25.88米的古塔。西部网记者日前实地观察,发现这座古塔向东北方向倾斜的非常明显,塔身下半部分砖石脱落,有多处明显裂缝。

  合阳千年古塔倾斜角直逼比萨斜塔

  2010年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陈平教授曾对大象寺塔进行过测量,各项数据公布在《大象寺塔现状安全稳定性分析》一文中。其中该塔“垂直方向倾角达到了3.51°,而塔体的西南角比西北角高出26厘米,东南角比东北角高出23厘米,是名副其实的斜塔”。而世界闻名的比萨斜塔,倾斜角约3.99°。

  陈平教授在该文中指出大象寺塔处于“不稳定安全状态”,加之塔体的裂缝较大,导致整体性受到影响,所以塔体的安全隐患很大。为此他建议有关部门,应该尽快对大象寺塔进行纠偏加固处理。

  “我们合阳的古塔基本全是斜的,其中大象寺塔最严重”,合阳县文体广电局副局长沈永其告诉西部网记者,虽然科学测量的结果已经出炉了五年,但因为种种原因,对于大象寺塔的保护目前仍处于制定方案,等待上级部门批复的阶段。

  陕西“十塔九斜”保护压力巨大

  据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张炜统计,陕西现存历朝历代各种类型的塔近300座,其中45处列入了陕西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包括大象寺塔在内的42处则列入了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不论数量还是质量,在全国各省中都名列前茅。

  2011年,张炜及其团队承担了陕西省古塔调查与研究的专项课题,经过调查走访,分析研究发现,陕西许多古塔都存在着类似倾斜的现象,“十塔九斜”的说法并不夸张。

  研究表明,三大原因导致了“十塔九斜”现象的产生。一是古人在设计古塔时,在结构上存在着一些缺陷,这是产生塔体倾斜的一个内在原因。二是陕西境内黄土的湿陷性,遇水便导致塔基下沉,塔身发生倾斜。三是地震等地质灾害,导致古塔倾斜甚至倒塌。

  “这些年针对古塔纠偏,陕西做了许多工作,也收获了许多的经验。”张炜说,特别是眉县净光寺塔,西安东郊万寿寺塔,以及著名的大雁塔在近年来被陆续的成功纠偏,证明了目前纠偏方法已经成熟。

  由于陕西古塔数量众多,虽然列入省保和国保的古塔目前已经得到了保护和管理,但数量更大的县保及以下级别古塔,由于分布广、位置偏、数量大、资金紧,张炜坦言保护的压力还很大。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合阳古塔 直逼比萨塔 十塔九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