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赵丹、赵青父女绘画联展:父亲的山水 女儿的色彩

2015年08月26日 11:32 | 作者:付裕 邢贺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李岚清为赵丹所绘素描及题词_副本

李岚清为赵丹所绘素描及题词

 

  “父亲赵丹的绘画艺术生涯早于电影事业。1931年,他16岁进入刘海粟先生开办的上海美术专科学校国画系,师从中国画大家黄宾虹、潘天寿,专攻山水画。”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赵丹之女、新中国第一代舞剧表演艺术家赵青日前在“丹青传情”父女绘画联展上说。

 

  今年是赵丹诞辰100周年,为纪念这位艺术大师,“丹青传情——赵丹、赵青父女绘画联展”近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通过此展可以看出,赵氏父女的绘画艺术与表演艺术可谓心相印,艺相通。

 

三味书屋图 赵丹,国画,34.7cm×45.9cm_副本

三味书屋图 赵丹

 

  电影拍摄期间的绘画创作

 

  “此次联展共展出父亲的国画25幅。大多数画作都是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父亲拍摄电影期间创作的。”赵青介绍,《桐庐渡头图》、《浙江农村写生稿》、《富春江畔图》、《浙江天目山龙潭飞瀑图》为1956年赵丹在浙江拍摄电影《李时珍》期间的创作;《鲁迅故乡写生图》、《雁荡山大龙湫图》、《兰亭清溪图》、《禹陵图》、《三味书屋图》等8幅作品是1961和1962年为拍摄电影《鲁迅传》,主演鲁迅的赵丹随《鲁迅传》摄制组在浙江绍兴等地走访鲁迅故地、体验鲁迅故乡风情,期间挥笔作画。此外,《映日荷花》是赵丹和李苦禅于1977年联手创作。

 

映日荷花图 赵丹、李苦禅,1977年,国画,97cm×61.5cm_副本

映日荷花图 赵丹、李苦禅 1977年

 

  “我的记忆中,大概是在上世纪70年代,赵丹先生的画作曾经有零星地发表。但大多数观众对于赵丹的银幕形象更为深刻。”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说,“电影艺术的教化功能和审美作用,对于整个20世纪中国艺术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电影与绘画之间的相互关联,以及艺术之间的融通在赵丹先生身上得到很好的体现。”对此,反映赵丹电影表演艺术成就和赵青舞蹈表演艺术成就的珍贵的历史照片和有关资料也一并展出。

 

  谈及此次展览,陈履生表示:“博物馆的‘博’涵盖了诸多学科和文化的各个方面。‘丹青传情’展是继‘迪士尼经典动画艺术展’之后又一个与电影相关的展览,它们使我们看到电影艺术在博物馆中具有特别的力量。”

 

银色的梦 赵青,2010年,油画,170cm×240cm_副本

银色的梦 赵青 2010年 油画

 

  女儿眼中的父亲

 

  “父亲常说,绘画能给他在创作银幕形象上带来灵感,绘画是他第二个艺术春天。”赵青回忆,“父亲临终躺在病床上,当中国美术家协会发给他会员证的时候,他打着吊针的手很哆嗦地握着这个小本儿,曾感动地流下眼泪。”

 

  在赵青眼中,父亲赵丹几十年的艺术生涯中,塑造了一系列出色的艺术形象。特别是他主演的《十字街头》、《马路天使》、《乌鸦与麻雀》、《烈火中永生》等影片以及塑造的李时珍、聂耳、林则徐、许云峰等银幕形象,成为中国电影史上的不朽经典。这些经典形象不仅留存在了电影中,更展现在了赵青的画布上。

 

  “艺术家在任何时候都要给人以真、以美、以幸福。”为此,赵青将近几年创作的40幅画作呈现此次联展中,其中有纪念父亲赵丹创作的《银色的梦》、《屈原》、《聂耳》、《林则徐》、《李时珍》、《烈火中永生》等,同时,也有反映自己舞蹈艺术的《为你而舞》、《霸王别姬》、《宝莲灯》、《黛玉葬花》,以及“鹤”系列、“马”系列的画作等。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9月9日。

 

父女情 赵青,2010年,油画,170cm×130cm_副本

父女情 赵青 2010年 油画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赵丹 赵青 山水画 油画 电影 绘画 舞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