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北京地铁启动最高等级安检 乘客吐槽“安检变体检”

2015年08月26日 15:58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北京地铁启动最高等级安检 乘客:快变成体检啦

1

地铁安检中查出的仿真枪

 

  地铁启动最高等级安检

  每周约有10人

  因拒绝安检被拘留

  “地铁安检快变成体检啦。”昨天,刘先生在朋友圈感叹道,重大活动临近,每日都要经历的地铁安检好像升级了一大截,“东单C口站了4名精神焕发的安检员,每个人的站姿都像警察一样笔直。”

  事实上,为保证重大活动的出行安全,北京地铁确实按照公安机关要求,启动了安检的最高等级。安检员发现,在所查处的违禁品中,以花露水、超量白酒、防晒霜等常见品居多,赶点上班的白领一族“火气”稍大,外地来京人员最配合安检工作。

  官方数字

  百万件物品

  违禁品查出率下降

  “乘客们越来越配合,查处的违禁品越来越少。”北京地铁公司保卫部副部长赫楠告诉记者,目前每周约有10人因拒绝安检被拘留;自2008年轨道交通全面安检至今,查获违禁品接近75万件。安检查获的违禁品,也从2014年底的每百万件物品中含有123件下降到目前的100件。

  我想告诉大家几个节省时间的小窍门:选择进站乘客较少的一侧安检点进站;携带液体的乘客,当着安检员的面儿试喝一口,比接受液体检查仪的检测更省时间;还有,请及时了解《北京市轨道交通禁止携带物品目录》内明确规定的各类不能携带进站物品的种类和名称,不把违禁品带上地铁。

  “铁丝”描述

  美女跟安检员

  说好话也不管用

  “我是不是在见证着一场史上最严格的安检?”“铁丝”(地铁粉丝)鲍先生向记者直言,从前总和朋友吐槽北京地铁的部分安检“形同虚设,比如说吧,我和同伴都带了水,结果只查出我有水,让我试喝,你说我怎么那么倒霉?”

  举完这个小例子,鲍先生话锋一转:“不过,最近的地铁安检做得很到位,不管没开刃的刀还是没喝过的水,都能检测出来。”鲍先生还开玩笑道,他发现常有女乘客为了不让包包过安检去跟安检员大哥说好话,现在就算“撒娇打滚儿”也不管用。“每个‘铁丝’都希望地铁出行是安全的,‘两大活动’结束后,我希望地铁安检仍然这么给力!”

  官方印证

  目前已启动

  安检最高等级

  北京地铁公司保卫部副部长赫楠正忙着近日的搜爆和集结疏散工作,他在晚上工作的空闲时间向记者印证了鲍先生的感受:“为保证‘两大活动’期间出行安全,目前北京地铁已按公安机关要求,启动安检最高等级:核心区重点站每个安检点增加1至2名安检员、1名设备保障员;检查频次较平日翻一番;在8条线34座车站63个安检点增配武警协助安检人员,确保安检秩序。”

  北京市机动车正执行单双号限行政策,限行首日,北京地铁所辖15条运营线路日客运量达到987.1万人次,成为历史上第三个高客运量日。在如此大的客流面前,还能保证逢包必检、逢液必查吗?赫楠表示,这也是最高级别安检中的一部分措施:遇大客流集中进站时,启动安检限流,客流再大也要确保安检质量。

  “铁丝”描述

  当上美甲工后

  “挥泪”告别地铁

  齐娜也是一名忠实的“铁丝”,不过,自从当上某上门美甲APP平台的员工,她就依依不舍地告别了地铁。

  “我们每天要携带一个小旅行箱的美甲油,到不同位置的客户家里做美甲。一个月前,我第一次带上这个小箱子去坐地铁,就被‘劝退’了。”安检员告诉齐娜,携带20瓶以上的指甲油算作超量,只能请她乘坐其他交通工具出行。齐娜这才知道,指甲油不能随便带上地铁。从此,齐娜坐公交车往来于各客户家中,她告诉记者:“说实话,坐公交车要不停换乘,还要站在烈日或大雨中等待,不如地铁出行便捷。我算是‘挥泪’告别地铁了,但为了出行安全,我能理解。”

  官方提示

  指甲油、白酒、氢气球

  都有严格规定

  第一次带上美甲箱坐地铁的齐娜还不知道,今年5月,《北京市轨道交通禁止携带物品目录》更新。根据目录,不仅超量的指甲油算作易燃易爆品而被禁止携带,还有许多常见日用品和液体有严格携带规定。

  2000毫升(含)以上白酒、5个(含)以上打火机、10盒或200根(含)以上火柴……这些都是禁止携带目录中的物品,另外,包装上带有易燃、易爆等危险化学品标志和提示信息的日常用品,如花露水、防晒霜、香水、洗甲水、发胶、摩丝等,也不能被带进地铁。赫楠还告诉记者,安检员还检出过不少“奇葩”物品,比如弓弩、老式液化气罐、双截棍、烟花爆竹、氢气球等,“这些一律不准带进地铁”。

  大家都知道枪支刀具是违禁品,但不知道仿制与玩具版的枪支刀具同样是违禁品。今年7月22日,北京地铁6号线东四站E口安检处,一名男乘客携带了一套疑似枪具。记者看到,这套黑色枪具十分逼真,还印有“中国95式突击步枪”的字样;这套枪具被直接转交民警处理。赫楠就此事提示乘客:“根据《目录》,尽管仿制品看上去不会对人身造成伤害,但是为了防止不法之徒利用这些仿制品和样品在地铁内对其他乘客实施恐吓、威胁,还是不允许带进地铁。” 制图 张迪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北京地铁 最高等级安检 安检变体检 乘客吐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