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险些又是电梯“吃人”!扬州一商场扶梯坍塌

2015年08月26日 16:47 | 来源:中国江苏网
分享到: 

  原标题:扬州一商场扶梯坍塌差点“吃人” 硬币卡堵导致损坏

  【阅读提示】

  昨日有网友报料,前天晚上,仪征一商场扶梯的踏板(实为梯级踏板)突然发生坍塌,幸亏发生故障时,扶梯上并没有人。不过不少目睹这一事件的市民被吓得不轻。昨日,仪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调查结果,8月24日晚,仪征市鼓楼街商业广场扶梯发生故障,是因硬币或其他异物卡堵,造成梯级踏板与梳齿板相顶挤压,梳齿板位移触动安全保护开关,电梯停止运行,相邻两梯级踏板因挤压损坏凹陷。

  网传

  仪征一商场扶梯踏板坍塌?

  “仪征小商品市场的电梯也出现问题了!”24日晚,网友@小冰兵是个小傻货儿在微博上发布信息并附带了几张图片。在图片中可见,自动扶梯顶部靠近迎宾踏板处的两块梯级踏板扭曲变形,其中一块靠近迎宾板的梯级踏板坍塌下去。整部电梯已停止运行,电梯口聚集了一些市民,没有看到人员伤亡。

  “吓我一跳,刚巧走到下面,准备上电梯,看到电梯就停掉了。”谈及当天的情形,仪征市民王女士仍然心有余悸,“上个月湖北荆州发生的电梯‘吃人’事件的视频我看了,扬州不会也出现这样的‘吃人电梯’吧?”

  调查

  疑为不明物卡堵导致损坏

  昨日,记者通过调查获悉,发生故障的自动扶梯位于仪征市人民路上的仪征市鼓楼街商业广场一楼至二楼间。

  “故障发生时间大约在24日晚7点多,我们一接到电话就赶紧赶到现场。”该自动扶梯维保单位负责人陈先生告诉记者,初步调查为,不明物卡堵在扶梯梳齿板缝隙,梯级继续上行被卡住,导致梯级变形扭曲。“可能是残缺的硬币卡住电梯,自动扶梯异物卡堵较为常见,但像这次如此严重导致电梯梯级严重变形的还很少见。”

  “这次事故与湖北荆州发生的‘吃人电梯’事故完全不同,对方是踩到了松动的迎宾踏板,卷入电梯。而这里是因异物卡住导致电梯阶梯踏板扭曲变形,即便有人乘坐也不会掉下去。”不过,陈先生承认,如果当时电梯上有人,可能会造成乘坐者跌倒或者擦伤,不过陈先生表示,发生故障后随即触动了安全保护开关,导致扶梯自动关闭。

  部门

  实为硬币卡住扶梯

  “当晚我们接到安监局电话后,在7:52就赶到了现场,对电梯故障展开调查。”仪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陈卫国告诉记者,当时电梯已停止运行,并设置了安全警示围栏,使用单位已与维保单位联系。

  “后来在现场发现了硬币,可能是因为硬币卡堵导致。”对方介绍,经现场勘查了解,因异物卡堵造成梯级踏板与梳齿板相顶挤压,梳齿板位移触动安全保护开关,电梯停止运行,相邻两梯级踏板因挤压损坏凹陷。

  进展

  维修合格后方能再使用

  “今天我们开始采购损坏的梯级踏板和梳齿板,预计到货后两三天进行维修就可以正常使用。”维保单位负责人陈先生告诉记者,自动扶梯维修合格后将邀请相关部门进行检验,确保万无一失才会继续投入使用。同时,仪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人士提醒广大市民,老人和儿童在成人陪同下乘用电梯,妥善保管好自己的物品,不要乱扔杂物,以免电梯卡堵。如有小物件掉落应及时清理,如无法处理的应告知电梯使用单位,以便及时处理,消除安全隐患。

  -延伸阅读

  扶梯的危险部位是哪里?

  扶手、扶手末端易夹伤手。部分商场扶梯的扶手与墙壁的缝隙很小,如果乘电梯忘记松手或松手过慢,手会顺着传送带被夹住。

  围裙板和梯级间。扶梯运行时,梯级向上或向下运动,防止人掉出去的固定不动的部分叫做围裙板。扶梯运行一定时间后会遭磨损、变形。此时围裙板与梯级间的间隙就有可能变大,若靠近边缘部位,容易把鞋蹭到围裙板,在摩擦力的作用下鞋子就很有可能被卷到这条缝隙里。

  梯级与地面接合处。梯级与地面接合处同样危险,孩子的鞋底有可能被卷进缝隙里夹伤甚至夹断脚趾。

  (记者居小春)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电梯 吃人 扶梯 坍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