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争鸣 争鸣

“好妈妈”刘国娟诠释“真爱情怀”

2015年08月26日 17:22 | 作者:薛家明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刘国娟是一位抚育四个养女和两个亲生女儿的伟大母亲;也是一名从五十元白手起家筚路蓝缕的商场女强人。从出身贫寒的农村妇女,到拥有百万资产的成功企业家,50多年来,刘国娟一直默默无闻地做着好事,秉持着“勤俭持家、诚实守信、乐于助人”的优良家风,以博爱之心回报社会。多年来,连刘国娟自己都记不清到底捐赠了多少金钱和物品,对于她来说,做这些事情就是生活的常态。(8月26日 光明网)

  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爱自己的孩子,母鸡也会。但是要爱别人的孩子,那才是大情怀。”显然,刘国娟拥有这样的大情怀。新婚燕尔,刘国娟在家门口捡到一个包在襁褓中的女婴,并顶着蜚语流言,将她收养。之后又接连收养了3个孩子,这样刘国娟夫妇和六个女儿组建组成了一个大家庭。而且,值得敬佩的是,无论是亲生的,还是收养、领养的,刘国娟都一视同仁。无疑,"好妈妈"刘国娟的这份“情怀”,值得尊重。

  更难能可贵的是,刘国娟不仅懂得爱,更懂得“放”。当大女儿小竞考上大学后,刘国娟勇敢的将其送到了亲生父母身边。把自己从亲妈变成“后妈”,看着自己含辛茹苦养大的女儿,捕向另一个母亲的怀抱,这种辛酸,无疑是难以名状的。但刘国娟并没有为了让自己好受,就漂没了养女的社会责任。在一爱一“放”之间,"好妈妈"刘国娟的“真爱情怀”,让人感动。

  事实上,刘国娟的“真爱情怀”,更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大爱。她是周边几家敬老院的“常客”,一有空闲,她都会去服务老人;从电视上看到山区儿童上学难,她资助。四川南部孩子生活艰苦,她又捐赠童鞋、衣服、书包。江西老区孩子生活困难,她通过区工商联送去5000只书包;听闻哪里有灾情,家纺店里的被子就一车一车地往外送......。要知道,刘国娟只是一个白手起家的超市老板,并不是腰缠万贯的巨贾。刘国娟在慈善上的“不自量力”,更完美的诠释了“真爱情怀”。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被网友封为“史上最有情怀辞职信”。其实,网友对情怀的点赞,也正反衬了情怀的缺失。这是一个情怀奇缺的年代,这也是一个感动匮乏的年代。但"好妈妈"刘国娟的“真爱情怀”,却给我们树立了一座真爱灯塔,一个道德圭臬,永远值得我们尊重、膜拜和效仿。也只有,我们都像刘国娟一样,在生活中,多一些大情怀,少一些小算盘,世界才会更美丽、生活才会更多彩。(薛家明)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好妈妈"刘国娟 母爱 “真爱情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