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北京中级法院首次试点随机抽选130名人民陪审员

2015年08月26日 18:19 | 作者:熊琳 杨雅坤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原标题:北京中级法院首次试点随机抽选人民陪审员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熊琳、杨雅坤)“过去法院委托区县人大推举人民陪审员,而这次是在辖区内符合条件的公民中随机抽选。选任方式的改革,提高了人民群众参与司法的积极性,也有助于提升司法的公信力。”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鲁桂华26日说。

  26日上午10时许,北京二中院7层会议室里,包括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熊跃敏教授、北京市人大代表齐清在内的专家学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过点击大屏幕随机抽取的方式,从400余名候选人中选出130名人民陪审员。这是北京市中级法院首次以随机抽选的方式确定人民陪审员。

  今年4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决定,授权最高人民法院在北京等10个省(区、市)各选择5家法院开展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对人民陪审员选任条件、选任程序等进行改革。其中,北京二中院等5家法院被确定为北京市试点法院,二中院是北京唯一一家试点中院。

  鲁桂华表示,与以往相比,首次随机抽选人民陪审员数量扩大,过去法院的人民陪审员数量约70人,而此次抽选人数为130人;在选任方式方面,过去委托区县人大推举人民陪审员,而此次是在辖区内符合条件的公民中随机抽选;此外,在案件审理中,过去是由法官来确定陪审员,今后将探索当事人,甚至是被告人随机抽选人民陪审员。

  此次随机抽选产生的130名人民陪审员,将上报至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由高院院长提请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任命。(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北京中级法院 首次 试点 随机抽选 人民陪审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