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有信则立,无信则废”

政协常委不约而同谈“信”字

2015年08月27日 08:1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这次天津港‘8·12’特大火灾爆炸事故的处理过程中,我发现一个现象。无论政府相关方面在新闻发布会中发布什么消息或数字,哪怕是真实情况,都或多或少有质疑声,这是为什么?”在26日下午召开的十二届全国政协第十二次常委会议小组讨论中,吴正德常委一个“为什么”,把话题落到政府公信力上。

  吴正德说,要把24个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社会治理体系中,首要关注社会治理的主体,即政府。“我认为政府治理的核心是维护最大的公平正义,这也是政府公信力的根基。”

  对此,马大龙常委分析说,这种不信任恰恰来源于有些政府部门并没有以身作则,践行和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尤其在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时,政府部门没有平等坦诚相待,“隐私”太多,有的信息不公开不透明不对称,有的朝令夕改。

  吴正德认为,政府行为若无视规则程序,无法可依、无章可循,有的甚至有法不依,有章不循,政府行为就成了“隐私”?公民对政府公信力的质疑,会削弱公民对未来预期的安全感和向心力,如果长期下去,就会演变成信任危机,甚至信仰危机。

  常委们表示,树立政府公信力,是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社会治理中的应有之义。

  “首先要建立一个廉洁的政府,要依靠法律和制度,标本兼治,防止治理腐败‘一阵子’。”吴正德建议。还有部分常委提出,要建立一个公正的政府,公正是一种强大的力量,这种公正要体现在教育、医疗、薪酬分配等各个方面,让人民群众得以共享改革开放的红利。另一个层面,常委们也表示,这种公平也不是片面的均等化,是机会公平和程序正义,堵住“关系”的口子,让机会主义者无处遁形。

  公信、诚信、信任、威信、信心……在小组讨论中,一个“信”字,将不同的专题讨论串在一起,也将不同社会群体连在一起。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经济发展实践中”专题中,孙荫环常委关注的是企业诚信问题。他表示,经济发展离不开企业的进步,而企业发展的生命线便是道德和诚信。“有信则立,无信则废,如果企业在利润的诱惑下沉迷于虚假宣传、假冒伪劣,必定会丧失市场,走向毁灭。”

  孙荫环建议国家要大力宣扬诚信文化,在全社会形成“诚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氛围,同时健全征信体系,公开市场信用信息,建立并完善失信惩罚机制,明确失信的法律边界。

  在李卫华常委看来,要将核心价值观落实到经济发展的实践中去,进一步提高政府诚信也是关键环节。“首先是政府自己要讲诚信,这样才能让社会细胞相信政府,同时,政府还应做好企业诚信的引导工作。”

  “除此之外,各级政府部门还应注意在履行职责时尊重市场规律,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努力去服务经济而不是一味管理和惩戒。”周伯华常委说,要通过服务人民群众、服务经济社会,逐渐树立起政府威信。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天津港 812 爆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