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内蒙古多伦发现一处辽代贵妃墓

2015年08月27日 09:22 | 作者:李爱平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20111013101806-173433296

图片来自网络

 

  26日,记者从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日前内蒙古文物考古人员在多伦县发现一处辽代墓葬,从墓室清理出表面有阴刻篆体“故贵妃萧氏玄堂志铭”9个字的墓志盒。考古人员初步判断这个墓葬为辽代贵妃墓葬,由于墓志没有开启,墓主人身份还未确定。

 

  辽朝是中国历史上由契丹族在中国北方地区建立的封建王朝,萧姓贵族在辽代是显赫的皇权贵族。

 

  消息指,这一墓葬整体朝向东南,左、右、后三方被山环绕,不远处是辽代牙帐城遗址。古墓由斜坡式墓道,砖砌前庭方木结构推木门,拱顶甬道,圆形穹窿顶墓室组成,墓门上覆有色彩艳丽的彩绘。考古人员称,与以往发现的陈国公主驸马合葬墓等辽代贵族墓葬有很多相似之处。

 

  据知,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与当地文物保护部门正在对墓葬进行抢救性发掘。这处墓葬可初步确定为辽代中期大型贵族墓,距今约有1000年历史。(李爱平)

 

编辑:陈佳

关键词:内蒙古 多伦 辽代 贵妃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