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众说 众说

网络商家好评返现涉嫌违法

2015年08月27日 13:58 | 作者:侯 坤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商家利诱消费者好评,其本质是商家与消费者、消费者与消费者之间的相互欺骗和误导。对于好评返现这种摧毁网络商品评价体系的营销手段,商家应当果断放弃

  网购商品的评价是消费者选购商品的重要依据,对于网络商家好评返现、差评骚扰的行为消费者也屡见不鲜。然而,商家这些利诱消费者好评的行为却已经触犯了我国相关法律法规。8月25日,广东省消委会根据消费者投诉,正式向淘宝发出劝诫函,要求阿里巴巴加强监管,坚决全面纠正商家的这些不当行为,并完善信用评价体系建设,为消费者提供安全放心的网购消费环境(8月26日《广州日报》)。

  商家利诱消费者给好评,似乎双方各取所需,看起来像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双赢模式。事实上,商家利诱消费者给好评的行为,正在损害现有的商品评价体系和商家信用体系,“好评返现”若不能得到及时制止,最终将是商家与消费者双输的结局。

  首先,商家依靠好评返现等手段可以使商品好评率脱颖而出,但如果消费者购买商品后发现该商品并不像评论中描述的那么好,必定会对其好评如潮的状态产生质疑。下一次网络购物时,消费者对好评商品的信任度便会下降,不会再因为较高的好评率而轻易购买一件商品。久而久之,商家所看重并依赖的商品评价体系将逐渐失去消费者的信任,沦为可有可无的鸡肋,乃至最终完全被消费者所忽视,导致商家的商品评价体系彻底被摧毁。网购商品评价体系失效,无论是对于商家宣传商品完善服务,还是对于消费者多层面了解商品,都将是一个难以挽回的巨大损失。到那时,网购重新回到没有评价的失声阶段,将会是网络购物发展史上的一次大倒退。

  至于那些为了区区数元钱而违心发出好评的消费者,这种短视之举最终损害的也将是自身的利益。例如:假设笔者在一次网购中买到了不满意的商品,却为了商家承诺的好评返现而给出好评,这并不仅仅是自欺欺人,更是对其他消费者的误导。反过来,另一位消费者也可能因为好评返现而发出不符合商品实际情况的评价,导致笔者误信其评价购入不满意商品。如此循环往复,消费者之间形成相互误导、相互欺骗的局面,谁也无法在网购中获得真实评价信息,那么所有人都可能因为网购评价体系的失真而蒙受损失。可以说,消费者为了返现而给出违心的好评,不仅是放弃了维护自身消费权益的机会,更是坑害其他消费者的不道德之举,一旦为了返现给出好评形成风气,那么所有网购消费者的利益都难以得到保障。

  商家利诱消费者好评,其本质是商家与消费者、消费者与消费者之间的相互欺骗和误导。对于好评返现这种摧毁网络商品评价体系的营销手段,商家应当果断放弃,努力凭借自身商品品质和服务水平的提升,来赢得更多真实的好评。消费者亦应讲求诚信,不要为了好评返现而损害了自身信用,忽视了自身权益,更伤害了同样在网购的其他人。

  总之,好评返现对于商家而言如同饮鸩止渴,急功近利的经营思路必定会使商品评价体系和商家的信用体系瘫痪,导致网络经营难以为继。好评返现对于消费者同样是一个陷阱,为了蝇头小利作出违心的评价,最终会伤害自身利益,并导致网购消费评价形同虚设,网购便捷性和安全度下降。商家与消费者共同抵制好评返现等不当行为,重建真实可信的商品评价体系,是当前网络购物发展的当务之急。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网络商家好评返现 网购商品评价 相互欺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