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痛陈问题让市长连说“受刺激” 务实建言让市长直呼“真受用”

中山市政协委员持两万字调研报告与市长“面谈”

2015年08月27日 17:16 | 作者:钟镇信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中山8月27日电   8月26日,广东中山市政协30多位委员拿着一份耗时近两年、字数多达两万字的调研报告和一部电视专题片与市长进行协商座谈,主题是“孙中山文化旅游资源的发掘整合与提升利用”。座谈中,市长直呼“受刺激”、“真受用”,当即表示花再大力气也要把“孙中山文化”这一城市第一品牌打造好。

  一年一度的政协委员与市长协商座谈会是中山市政协协商民主的一个重要形式,至今已经坚持了26年。今年,中山市政协把协商主题定为“孙中山文化旅游资源的发掘整合与提升利用”,这源于旅游资源欠缺一直是困扰中山市旅游业的一个短板,而作为中山市第一品牌的孙中山文化却只是停留在学术研究的层面,与当地的经济社会建设脱节。首倡“孙中山文化”理念的市政协主席丘树宏意识到,“孙中山”以及“孙中山文化”其实是中山市最大的城市品牌,也是最重要的文化旅游资源,潜力无限,而将孙中山文化与中山市的旅游产业结合起来,给当地的旅游业带来新空间、新动力,并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这才是对孙中山思想、精神和文化最好的继承与发扬。为此,从去年开始,中山市政协组织课题组奔赴四川广安邓小平故居、湖南韶山毛泽东故居和浙江奉化蒋介石故居调研。调研中发现,这些地方利用名人资源做好城市建设和旅游文章,成绩斐然、借得借鉴。2016年是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利用这一重要的节点,可以系统地发掘、整合、提升、利用孙中山文化资源,推动中山旅游业的大发展,这将是中山市难得的历史性机遇。今年6月,丘树宏又率专责小组到武汉和南京调研。据此,中山市政协便把今年政协委员与市长座谈会主题定为 “孙中山文化旅游资源的发掘整合与提升利用”。

  为使座谈会取得良好的效果,调研组撰写了两万多字的调研报告,同时又拍摄了一部电视专题片,首次采取“问题导向”,并运用“1+N”即一个主体报告,加上5位委员发言的方式,直接从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切入,再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座谈会上,政协委员们将中山市与韶山等5个地方做比较,直面中山市自身的问题和症结所在,提出相应的建设性建议。详实的调研报告和委员的诤诤发言,让市长陈良贤表示深受“刺激”,同时他又表示“真受用”,说作为中山人,作为中山市的市长,却没有很好地用好孙中山这张第一名片,没把这张“金字招牌”发挥好,着实“惭愧”。市政协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虽然很尖锐,但非常务实,极具建设性。他当场表示,立即成立专门的组织机构,拟订具体措施,迅速启动翠亨村国家AAAAA级景区建设,确保在明年11月12日孙中山诞辰150周年的时候,翠亨村有一个崭新的面貌。同时,在全市范围把孙中山文化旅游资源发掘整合利用好,争取发挥最大效用,以提振精神、增强实力,促进发展、造福人民。

 

编辑:薛鑫

关键词:中山市政协委员 协商座谈 孙中山文化旅游资源的发掘整合与提升利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