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国家卫计委加强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

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要对抗菌药物处方专项抽查点评

2015年08月27日 18:20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8月27日讯(记者 李木元)国家卫生计生委27日在其官网上发布了近日该委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要求加强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综合管理,特别是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要切实作好处方点评工作。

  《通知》要求严格落实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有关法规要求,加强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综合管理,切实作好处方点评工作,完善抗菌药物合理应用技术支撑体系,开展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细菌耐药监测等等。

  在切实作好处方点评工作方面,《通知》明确指出,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要组织医学、药学、临床微生物、医疗管理等多学科、多部门技术及管理人员对抗菌药物处方(医嘱)实施专项抽查点评。重点点评感染性疾病科、外科、呼吸科、重症医学科等临床科室以及I类切口手术和介入诊疗病例。对点评中发现的问题,要进行跟踪管理和干预,实现持续改进。

  同时,将点评结果作为科室和医务人员处方权授予及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对出现抗菌药物超常处方3次以上且无正当理由的医师提出警告,限制其特殊使用级和限制使用级抗菌药物处方权;限制处方权后,仍出现超常处方且无正当理由的,取消其抗菌药物处方权,且6个月内不得恢复。基层医疗机构要参照上述要求,结合实际开展有效的抗菌药物处方检查管理工作。

  《通知》还要求加大检查指导和公示力度,对于抗菌药物管理不力,违反有关规定并存在严重问题的医疗机构,要对其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督促整改,跟踪复查,对于整改落实不到位的,要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国家卫生计生委将联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适时组织对地方卫生计生行政部门、中医药管理部门和医疗机构进行督导检查。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抗菌药物处方专项抽查点评 国家卫计委 抗生素滥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