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云南鼓励农村妇女刺绣 少数民族刺绣成惠民产业

2015年08月28日 09:23 | 作者:刘春媛 张文凌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原标题:云南鼓励农村妇女加入刺绣行业

  少数民族刺绣渐成惠民产业

 

1440707118619_1

 

  刺绣既是云南少数民族农村妇女衣服上必不可少的装饰,也成了她们不离本土就可以赚钱养家的手艺活儿。本报记者 张文凌/摄

  “我有200多套民族服装,都是自己缝制的。”52岁的刘正风是一名布依族“绣娘”,她喜欢民族刺绣,不仅为自己绣制衣服,而且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将村子里的绣品远销东南亚。

  不久前,在创意云南2015文化产业博览会上,活动主办方专门设置了一个“刺绣布艺展馆”,彝族、白族、苗族、壮族等10多个民族的刺绣产品和技艺得以展示,“绣娘”和“绣郞”们现场上演飞针走线,让人拍手叫绝。这是云南刺绣首次大规模、单独成馆参加展览。

  在云南的村村寨寨中,有很多心灵手巧的“绣娘”,但他们的刺绣大多数处于“自给自足”的状态,精美的手工绣品并不为外界所知。为了加强云南各少数民族对传统文化及手工刺绣的重要艺术价值的认知和重视,特别是在文化产业市场上培养一批有影响力的云南少数民族地方刺绣品牌,日前云南举办了第二届“云南十大刺绣名村镇”及提名村的评选。来自昆明、保山、大理、曲靖、玉溪、普洱、红河、文山、楚雄、昭通、西双版纳、丽江、德宏、临沧等14个州市的44个村镇参加了评选活动。

  “刺绣产业的发展关系到家家户户的脱贫致富,在传承民族文化的同时,要把刺绣产业发展推向正轨。”云南省文化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产业规划处副处长王中秋说。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鼓励农村妇女刺绣 少数民族刺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