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云南鼓励农村妇女刺绣 少数民族刺绣成惠民产业

2015年08月28日 09:23 | 作者:刘春媛 张文凌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刺绣如何在传承文化中成为惠民产业

  为了更好地保护与传承刺绣文化,云南一些村寨设置了刺绣技艺传承点。文山州砚山县干河乡沙松冲村有悠久的刺绣历史和文化传承,2013年沙松冲村被授予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壮族刺绣技艺传承点,壮族刺绣传承人王昌兰被请进高校为学生授课,一些手工刺绣艺人还被请进当地的小学,每周为学生上一节刺绣课。

  对于云南刺绣产业的发展,云南财经大学民族文化产业研究所所长赵晓红通过多年调研发现,云南刺绣目前也存在一些现实问题,品种多、特色明显,但是产值低;从业人数多,但大多都是手工作坊或者是家庭形态的生产组织,还未实现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刺绣体裁丰富却缺乏现代审美观念,产品难与现代市场对接等。

  近年来,刺绣产业在云南越来越受重视。根据“金、木、土、石、布”五位一体民族民间工艺品产业发展规划,云南省计划到2020年,在“金、木、土、石、布”等特色文化产品中,培育出多个年产值上千万元的民族民间工艺品示范村、龙头企业、知名品牌和示范区等,使其成为带动就业、活跃文化市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推动民族文化保护传承、提升云南文化影响力的惠民产业。刺绣是云南省“金、木、土、石、布”五位一体民族民间工艺品产业发展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刺绣产业的发展初具规模。

  “刺绣作为民族特色产业的一部分,是一门看得见、学得会的手艺。”云南省民族宗教委员会经济处副调研员郭琨认为,云南刺绣产业的发展和宣传有利于带动特色民族产业的发展和特色民族村寨的建设。他观察到,第二届“云南十大刺绣名村镇”的参赛村镇中,不少有刺绣产业基础的村镇同时也是云南民族特色示范村。

  “民族地区小康社会的全面建成,必须要摆脱贫困;摆脱贫困,必须培育壮大增收产业,做好特色产业文章。民族刺绣作为一项传统手工艺,既是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少数民族群众最熟悉、最擅长,能学会、能参与、能受益的特色资源。” 郭琨说,“积极支持和发展民族刺绣产业发展,既有利于少数民族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又可以增加就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鼓励农村妇女刺绣 少数民族刺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