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过度运动“伤不起”

2015年08月28日 09:50 |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 相关链接 ————

  运动过度的7个表现

  健身是好事,运动会成习惯,但是小心别成了健身狂人,影响正常的生活,甚至对身体健康带来影响。

  1. 感觉到身体疲劳

  运动后身体疲劳是很正常的,但是如果疲劳现象持续2—3天或者更久,就可能是运动过度的结果。这时就需要暂时停止运动,让身体得到充分恢复。

  2. 肌肉疼痛

  运动健身之后乳酸堆积,肌肉的疼痛是正常现象,但如果疼痛持续3—4天或更长时间,就要降低运动强度了。严重的话应该立即停止运动,同时做做按摩、理疗等。

  3. 食欲不振

  是由于运动量过大,对身体刺激过度,抑制了自身的食欲,此时要注意饮食的营养和搭配。

  4. 恶心呕吐

  运动之后恶心呕吐,如果不是饮食引起的,那多数是由于肌体运动过量缺氧造成的。锻炼者应从小运动量开始,循序渐进。

  5. 头晕头疼

  在剧烈运动之后会出现这种情况,这主要与血压变化、血液中氧气含量过低有关。

  6. 口渴

  大运动量后产生口渴现象是正常的,但要注意运动前、中、后应及时补充水分。

  7. 感到精神压力

  如果运动之后感到身心不能放松,反倒感觉身心俱疲,应该及时自我调节,减小运动量。

  运动每周3次为适度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研究人员表示, 适度的运动为每周3 次的有氧运动, 太高强度与密集的运动每周五次或更多的有氧运动, 反而会让免疫力下降。

  过去以来, 科学家们有注意到过度的运动对于免疫系统反而会有伤害, 这些运动员比较容易感冒,而适度的中强度运动却反能提高免疫力、对抗病毒或细菌的感染。

  在这个研究中, 多伦多大学针对19—29岁的平常不常运动者, 让他们分别每周进行三次或五次的40分钟有氧运动, 连续达12周之久。然后由血液检察中发现, 每周三次运动者的CD16杀手细胞增加27%,而每周五次者则只提高21%, 而每周运动五次者, 免疫细胞数量竟减少33%, 每周运动三次者则没改变。

  因此,虽然运动能够减肥增进心肺功能, 是预防心脏老化的最佳方法, 过度地运动却是不妥善的, 只要每周3次, 每次30分钟持之以恒的有氧运动, 就能达到健康的效果了。

编辑:赵彦


01 02

关键词:过度运动 科学运动 过度运动的7个表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