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漫画家蔡志忠带着水墨画来了

2015年08月28日 10:12 | 作者:吴华 | 来源:中国艺术报
分享到: 

蔡志忠水墨作品

 

  说起台湾漫画,蔡志忠、朱德庸、几米……人们耳熟能详。而要说与物理、数学沾上边的就是蔡志忠了。这么多年来,蔡志忠一直看似以同一套衣服、同一双鞋出现在公众视野,“1985年去日本,买了30件白衬衣、20条卡其裤、 14双鞋。现在鞋子磨出了洞,别人问我是故意剪的吗,真不是,我以为14双鞋子可以穿一辈子了,没想到我活得比鞋子久。 ”

 

  8月16日至9月8日,由商务印书馆主办的“诸佛菩萨——蔡志忠水墨画展”在北京王府井大街涵芬楼艺术馆举办,共展出蔡志忠作品80余件。在新闻媒体见面会上,蔡志忠依旧是那一套寻常装束,这一次背的布兜却也有一个不小的破洞。“我喜欢简约、朴素的生活,智慧、知识、看书、思考,这些才是主要的。 ”蔡志忠说,目前的状态他觉得很幸福。

 

  26年前,同样是在王府井大街, 41岁的蔡志忠从台湾来到大陆,在新华书店签名售书,并与三联书店签约,成为第一个与大陆出版社签约的台湾作家。去年,还是在王府井大街,举办了“水墨禅境——蔡志忠作品展” ,蔡志忠带来了他的“达摩”“观音” 。今年,蔡志忠又带着“佛”“菩萨”来了,从参展作品中,人们能深深感受到蔡志忠的禅心情怀,越看越安静,虽然是水墨画,但漫画元素充盈始终。“每幅作品都流露出一种共同的东西——蔡志忠的天然真情、自然真趣。无论是面临深渊危险的老僧,还是自在扁舟中的智者,或是坐在葵花上的观音,佛、道大字下的高人,都让人感动。 ”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说。

 

  蔡志忠, 1948年出生于台湾彰化, 15岁成为职业漫画师。迄今,已有《庄子说》 《老子说》 《大醉侠》《光头神探》等100多部作品在3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版发行,销量达到了三千多万册,对诸子百家、古典名著、唐诗宋词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表达。

 

  会画漫画就是漫画家了?蔡志忠认为,漫画家必须具备三个条件:第一,就是要会画漫画;第二,要有故事,自己会编故事,或改编能力很好;第三,要有用图像讲故事的能力。在他看来,漫画最重要的是故事。蔡志忠从小就看所有他能接触到的书,到小学六年级,他就阅读了《北欧童话故事》 《俄罗斯童话故事》等众多故事书。不仅看故事,还学会讲故事。小时候的蔡志忠凡是看过的故事都要讲给妈妈听,妈妈去喂猪,他也在旁边讲;妈妈去洗衣服,他还在旁边讲。蔡志忠说,那个时候,他还会因为妈妈没有认真听他讲故事而生妈妈的气。此外,蔡志忠认为,好的漫画家一定爱看书。“这就像好的电影导演一定很爱看电影,这样他才能知道哪些电影好看,哪些不好看。畅销作家一定是很爱看书的读者,这样他才知道什么书是好书,什么书非看不可。 ”

 

  蔡志忠不仅在漫画方面成就卓著,在电影方面也卓有成效。1976年,他成立了龙卡通公司,拍摄了《老夫子》 《乌龙院》等长篇动画电影。1981年,蔡志忠指导的动画电影《七彩卡通老夫子》获得金马奖最佳卡通大奖。而今年, 《功夫少林寺》 《山海经·天眼传奇》等动画电影也进入了筹备阶段。

 

  媒体见面会上,蔡志忠展示了他的“超能力” ,比如手指能伸得很长,你说出几月几日,他迅速说出星期几等,面前的蔡志忠,似乎是一个“神人” ,无所不能,无所不会,哲学、佛学、禅宗、物理、数学……1998年到2008年,蔡志忠闭关十年研究物理和数学。这期间, A 4的纸他一共画了16万张,装满了A 4纸大小的普通文件夹1600个,他说,能出成书的大概800本。

 

  其实,天才归天才,蔡志忠的勤奋一般人也真是比不了。他每天工作16小时,不觉得累,“当一件事被我做了四分之一,就停不住了” 。蔡志忠说,他一天吃不到一个馒头,吃饭上花不了20元钱,剩下的钱都用来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在他心里,画漫画不是想通过它使自己成为名人,而是发自内心的喜欢,是画智慧,帮助自己修行。他创作的作品《庄子说》 《老子说》 《西游记》等开启了中国古籍经典漫画的先河,并以其对诸子百家、古典名著、唐诗宋词、佛经禅语的独到心得,行云流水般的画笔,将经典白话化与漫画化,并加以现代诠释。蔡志忠说,他要免费把自己的漫画作品提供给中小学学生,成为他们的第二课堂,让他们吸收传统智慧,轻松学习经典。(吴华)

编辑:陈佳

关键词:漫画家 蔡志忠 水墨画 台湾漫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