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国内美术馆的发展

2015年08月28日 16:23 | 作者:龚梦旻 | 来源:中国知网
分享到: 

  美术起源十西方,通常被称为或即艺术博物馆。追溯历史,世界上第一个公共博物馆是举世闻名的乌菲奇美术馆(于十六世纪向观众开放,而圣彼得依的艾尔米塔什博物馆(堪称世界上最早的专门美术博物馆。那时的艺术博物馆仍处于传统时期主要功能为收藏及展示已被社会接受的艺术作品。现代意义上的美术馆直至世纪初期才真正诞生。同于传统艺术博物馆,它既展出历史的经典的作品,也展示现代艺术作品,集收藏、展示、教育、研究诸功能于体。纽约现代美术馆就是世界上第座现代美术馆。在我国,现代美术馆的出现则已接近二十世纪的末端。

 

1336640864rhQygkop

国内美术馆的发展

 

一、 我国现代美术馆源起

 

  在世纪年代之前,我国的美术馆由美术家协会來进管理,主要作为展览场所,定期平办同展览而鲜有长期陈列。那时的“美术馆”并以收藏研究为要职责,中要作为展览的场所,确切的说,当时的“美术馆”只是“展览馆”。到年代改革开放,中国美术馆由国家美协划归文化部管辖,在行政上具备了国家美术馆的性质。在管理机构上,文化部任命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会长刘开渠为巾国美术馆馆长,并建立了展览部、收藏部和群工部。年,国际博物馆协会发表了对博物馆的定义:“个不追求营利的、为社会和社会发展服务的、向公众开放的永久性机构。它为研究、教育、欣赏的的,对人类和人类环境的物质见证进行搜集、保护、研究、传播和展览”。巾国美术馆是我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艺术博物馆,在我国惯称为美术馆。它也是第一座现代意义上的国营美术馆。

 

二、 我国美术馆的第一次发展

 

  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我国经济高速发展,各地美术馆逐渐完成了最初展览馆到美术馆的转向。世纪八九十年代迎来了我美术馆第一个发展期,特别是沿海开放城市,经济活跃带动艺术活跃。逐渐形成了华东和华南两个美术馆集屮区。华东以上海为屮心,成立了上海美术馆、刘海粟美术馆、朱山己瞻美术馆以及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华南地区主要以广东为中心,从年代中期开始,在到年的时间里成立了广东省美术馆、广州美术馆、广州艺术博物院、深圳美术馆、何凝香美术馆及关山月美术馆。

 

  除了华东华南两中心外,我国第一次美术馆发展浪潮中也出现了新中国最早的民营美术馆——炎黄艺术馆。由于改革开放不久,民营资本进入文化领域的相关政策仍未明晰,经与政府协商,国家给予政策支持使炎黄美术馆享有美术馆的合法地位,并以民办公助形式运营炎黄艺术馆。尽管对民营美术馆缺乏政策界定,但年起,成都上河美术馆、沈阳东宇美术馆和人津泰达美术馆先后相继成立。它们均为与地产业相关的企业出资成立的当代民营美术馆。

 

QQ图片20150828161245

 

三、 我国民营美术馆的发展

 

  直至2000年,我国对于民博物馆的政策进行了调整。民‘营博物馆原先归家文化和文物部门哲理,转为由民政部门管理,被定义为“民办非企业法人年位”。年,国家新出台法律,确立民閲收藏的合法地位。《年屮国文化产业蓝皮书》指出,博物馆业为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年国务院颁布的《关于非公有资本进入文化产业的若决定》鼓励非公有资本进入以下领域:博物馆和展览馆、:术教育与培训、文化艺术中介、文化旅游、文化娱乐、艺术市场等。这允许了私人资本以企业赞助的形式或私人收藏的形式进入博物馆行业,而文化领域中对非公有经济的弓入给建立民营博物馆提供了政策保证。

 

  这一系列的政策促成了年以来的文化产、人发展,也掀起了民间力量兴建美术馆的热潮。山地厂商兴建的今日美术馆,是家按国际美术馆规范建设和运作的民营美术馆,坐落于地产商建设的社区。上海半岛美术馆、上海证大投资集团建立的上海证大现代艺术馆、上海当代艺术馆等批民营美术馆相继成立。

 

编辑:陈佳

关键词:国内 美术馆 发展 现代美术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