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湖北省委统战部有效推动中央统战工作会精神落到实处

2015年08月28日 16:24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原标题:有效推动中央统战工作会精神落到实处

  湖北省委统战部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条例》精神过程中,注重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相结合,以高的标准、严的精神、实的作风,紧密结合湖北统一战线实际,制定一系列项目化、措施化、具体化的办法措施,有效推动了会议和《条例》精神落到实处。

  一是重点任务项目化。把中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安排部署的主要任务,转化成目标明确、内容具体、责任到位的工作项目,实行过程管理,确保完成质量。如为进一步提高多党合作水平,围绕规范政党协商、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内容、程序和形式,突出建章立制这个关键,重点推进两个个制度建设项目,分别为研究起草《中共湖北省委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办法》和《中共湖北省委关于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加强民主监督的意见》,明确牵头领导、工作专班,并要求在今年内完成两个文件的出台,由省委统战部办公室定期跟踪督办。在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方面,围绕促进“两个健康”主题,重点做好中国光彩事业黄冈(红安)老区行和第二届楚商大会两项重大活动的筹备工作,并将两项活动进一步分解为招商邀商、公益捐赠、宣传策划等子项目,按计划逐项推进。

  二是工作推进措施化。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各领域的主要工作,在深入分析重点难点、关键环节等的基础上,提出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具体措施,确保每项任务能落地生根。如在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方面,一方面存在党外知识分子组织性不强、联系不广泛的问题,另一方面存在工作职能不明确、组织协调难的问题。针对这两个方面的问题,抓住体制机制这个关键,采取硬措施强力推进。通过成立湖北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工作机构,努力建设“党外知识分子之家”,着力增强各方面党外知识分子的凝聚力、向心力;通过建立党外知识分子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相关单位职责,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在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方面,围绕落实《条例》规定的“统战部门负责牵头协调党外代表人士管理工作”,研究建立党外代表人士管理信息平台,对党外代表人士在人大、政协、党派和所在单位等各方面的综合表现,定期进行跟踪掌握,建立信息台账,每年度对党外代表人士综合履职情况作出考核评价。在民族工作方面,根据湖北实际,突出城市民族工作重点,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少数民族流动人员服务管理“两个平台”,分别在机场、车站、码头建立流动少数民族人员进入城市的咨询服务平台,在少数民族流动人员集中的街道、社区建立跟踪服务平台,帮助解决就业、生活困难等问题。

  三是目标要求具体化。对各领域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条例》精神的工作措施,总的要求是竞进提质、务实创新、争创一流,同时针对每一项工作任务,提出具体明确的目标要求,确保做到有作为、出成果、见成效,重点工作、特色工作在全国统战系统有影响、有地位。如在推动统战工作向商会有效覆盖上,明确要求乡镇商会两至三年内应建全建,行业商会成熟一个、组建一个、巩固一个,新兴商会加快筹建,在建立组织的同时,指导商会抓好思想政治、教育培训和党建工作。在深化拓展港澳台海外联谊工作上,要求今年赴国境外团组拜访看望、座谈交流省海联会海外理事不少于20人、港澳台理事不少于60人,与3—4家境外爱国社团组织签订友好合作框架协议。为加强对市州的督促指导,将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和《条例》精神的情况纳入2015年度市州党委领导班子(统战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从学习培训、出台政策、解决实际问题等方面提出细化具体的考核指标,年底进行检查考核,并通报结果。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湖北省 统战部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