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聚·焦点聚·焦点

国新办回应养老金入市 2万亿用于投资

2015年08月28日 16:3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8月28日电(种卿)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回应养老金入市时间、投资目的和安全等焦点问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在会上介绍,根据大致测算,可能能够用于投资的资金量是2万亿左右,如果未来基金规模能够持续增长,这块投资资金量还会有一定的涨幅。

  关于投资目的

  保值增值是核心 非托市或救市

  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指出,养老金的筹集方式是国家、单位、个人共同负担。从国家来说,国家财政不仅通过税收优惠政策给予支持,同时在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出现不足的时候给予补贴。从财政来说,这些年不断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加大了对养老保险的支持。根据社会保险基金决算数据,从1998年到2014年,各级财政对养老基金的补贴共计2.56万亿元,占到2014年末基金滚存结余的72%。

养老金

8月2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

 

  谈及集中管理的问题,余蔚平认为,目前养老保险基金还没有实现全国统筹,各省的具体情况不一,有的集中在省级管理,有的可能分散在市县一级。但是,不管是省级统筹还是市县统筹,基金都要纳入财政专户,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

  游钧也表示,养老基金开展市场化投资,对中国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都是有积极作用的。最关心的还是基金保值增值问题,这是核心。所以,股市的波动也好,还是大家所说基金进入市场是不是为了所谓的托市或者救市,这都不是基金功能和责任。人社部的职责就是保证基金的安全、保值增值。而且,基金到了托管机构、投资机构,也是根据市场情况由这些机构自行运作的,政府并不直接操作,是完全由市场机构根据市场情况来具体确定的。

  关于入市时间

  根据投资策略来定 应该是不太远的事情

  谈及养老金具体入市时间,余蔚平表示,关于时间问题,需要先出台一个归集的流程,一个办法,会尽快把这个东西拿出来。实际上,具体的资金归集涉及到各个方面,包括中央与各省、省与市县,这与养老基金目前还未实现全国统筹是有关系的。即使集中到中央来了,也涉及委托人、受托人、投资管理人,具体投资运营的时间还得根据投资管理机构制定的投资策略来定。

  余蔚平表示,从财政部门来说,《投资办法》已经出台,下一步就是与有关部门一起,尽快将基金归集的办法、流程定下来。他表示:“养老基金开展投资运营,应该不是太远的事情。 ”

  此外,对于未来是不是还要成立另外一个受托机构的问题,游钧表示,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他指出:“社保基金理事会目前运营的资金规模很大,未来养老基金的规模也很大,而且必须是单独管理、集中运营、独立核算。所以,我们是否要成立新的机构,需要等社保基金理事会经营养老保险基金一段时间以后,几个部门再进一步的研究论证。”

  关于投资总量

  约2万亿养老金或将用于投资

  根据余蔚平介绍,到2014年年底,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3.5万亿元,其中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是3.18万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3800亿。这部分结余基金有一部分要用于当期的待遇支付,另外还得留一定比例的支付准备,不能够全部用来投资。《投资办法》规定,由省级政府根据当地养老基金的结余情况预留一定的支付费用以后,具体确定委托投资的额度。因此,可以用于投资的资金总额可能还需要各省根据他们的情况和意愿来确定。

  对此,游钧也补充表示,到2014年年底,养老基金的累计结余是3.5万亿;另外,要留足当期的支付准备金。根据大致测算,可能能够用于投资的资金量是2万亿左右,当然这个数字不一定准,而且如果未来基金规模能够持续增长,这块投资资金量还会有一定的涨幅。

  关于工作进展

  正在抓紧制定养老金归集与转移等规定

  游钧指出,《办法》出台以后还将有一系列的配套规则、程序,比如资金如何归集、划入、划出,包括一些财务会计规则等等,目前都在抓紧制定。

  游钧表示,地方资金归集到中央、到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有一个过程,是分批到位的。大家都关心到底什么时候入市,但因为这是完全由市场管理机构根据市场情况自行来确定规模和时点的,所以政府并不能确定。山东已经有部分资金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进行投资,江苏没有这方面的消息。

  同时,游钧还透露,目前我们的基本养老保险已经实行了省级统筹,当然省级统筹有不同的模式,有真正意义上的统收统支,也有调剂金模式。下一步目标是全国统筹,具体方案我们正在会同财政部等部门紧锣密鼓地抓紧研究,争取早日推出,这也是今年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

  关于投资安全

  政府责任加重 市场监管将成为常态化工作

  游钧表示,养老基金是老百姓的养命钱,涉及到亿万百姓的切身利益。《投资办法》共十一章72条,整个贯穿《办法》核心的主线就是基金安全,必须在保证基金安全的基础上实现基金的保值增值,所以把安全放在首位是必须始终把握的根本点。

  游钧指出,《办法》确定了多元化的投资原则,明确基金投资产品有20多种,也就是不能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面。只要把风险资产的比重控制好,也就是按《办法》规定保证权益类资产比重不超过30%,是能够有效分散风险、保持基金长期稳定收益的。

  游钧表示,基金开展市场化运营,政府的责任不是减轻了,而是加重了,市场监管将成为常态化工作,并且要建立定期的报告制度和信息披露制度,使基金在阳光下运行,让公众享有知情权和监督权。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养老金 入市 投资 社保基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