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青海省政协双月协商座谈会谈西宁交通拥堵问题

2015年08月28日 16:50 | 作者: 何 敏 | 来源:青海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省政协双月协商座谈会协商西宁交通拥堵问题

  8月17日上午9点,省政协会议室,“改善西宁市区交通拥堵状况”双月协商座谈会现场。

  此时,窗外,新宁路和五四西路十字路口四个方向的车辆,都排着长长的队列在焦急地等待通过。路口人行横道边上的行人也在翘首等候,间或也有人不顾禁行红灯,径直闯过车流。总之,在这个周一上午的上班出行高峰期,西宁市区的交通又一次毫无悬念地陷入了拥堵状态。

  此时,窗内,省政协“改善西宁市区交通拥堵状况”双月协商座谈会正在庄重而又活泼地气氛中进行,长期关注这个问题的政协委员、提案代表人、专家学者、出租车驾驶员,与省政府、省政协、西宁市政府领导,省、市交通、规划、建设、交警、城管等部门负责人,就广大市民非常关注的如何缓解西宁市区交通拥堵问题,“面对面”深入探讨,“肩并肩”民主协商。在这个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群众代表与政府部门之间坦诚对话的平台上,你听到的是直指问题要害的“犀利”言论,看到的是政协委员们和政府各部门急百姓之所急、想百姓之所想的拳拳深情……

  一

  最近这几年,西宁市区交通拥堵以及由此引发的一系列问题,引起西宁市民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对此,省委省政府更是高度重视,今年全省“两会”期间,省委书记骆惠宁、省长郝鹏分别就改善西宁市区交通拥堵状况作出重要批示,而省政协则有14份重点提案关注这一问题。为此,今年年初,经省政协主席会议研究, “改善西宁市区交通拥堵状况”被确定为省政协年度双月协商座谈会的重要内容之一,省政协主席仁青加、副主席王小青专门就此作了安排部署。“确定这个主题的出发点,就是通过发挥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共同协商讨论改善市区交通拥堵状况的对策思路,为省、市政府相关决策提供参考!”组织开展调研工作的省政协副主席纪仁凤这样说。方向定好了,下一步就是做好前期调研工作。今年5月至6月,省政协邀请部分政协委员、提案人代表、特邀委员,交通管理方面的专家、教授,政府交通管理、建设部门的业务骨干,公共交通从业人员、出租车司机及私家车驾驶员代表等人员组成4个调研组,从改善和促进西宁市交通可持续发展的宏观发展规划、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入手,开展了专题调研,力求将各个方面的问题找准确、研究透,切实增强调研和协商的针对性及有效性。

  调研的过程是扎扎实实工作的过程。省政协4个调研组多次深入西宁市规划和建设、交通、交警、公交公司、出租车公司等部门和单位了解情况,多次实地考察市区重要十字路口、主干道、停车场、居民小区以及医院、学校、超市等拥堵地段交通状况,安排专人多次乘坐公交、出租车等交通工具,并召开了8次不同类型的座谈会,深入调研了西宁市区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机动车管理、停车场建设管理、信息化建设及公共交通运营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既比较全面地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同时也使政协委员们对西宁市区交通拥堵有了更多切身体验和感受。

  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省政协组织委员和专家们认真准备发言材料,大家本着着眼长远、重视当下、解决眼前的原则,研究梳理出西宁市区交通拥堵9个方面的具体问题,同时还积极学习和借鉴外地城市治理交通拥堵的成功经验和具体思路,重点在研究对策建议上下功夫、求突破。发言人还多次征求专家学者和业内人士的意见建议,对每份发言稿作了多次修改,力争做到所提对策建议符合西宁实际,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能够为改善和缓解市区交通拥堵压力发挥积极作用。

  二

  今年5月下旬的一段时间里,全国人大代表、省政协常委程苏天天都往出租车公司、公交公司等地方跑,跑去干啥呢?调研西宁市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公交线路优化、智能交通管理等问题。程苏还会专程跑到马路边上去看不同时段的交通状况,并把看到的情况都记在本子上。无疑,对于一个年过六旬的女同志来言,在短时间内采用这样的节奏和方式来工作,真不是一件轻松的事,但是程苏并没有感觉到劳累,“一起调研的还有其他政协委员和专家,他们平时工作也都很忙,但大家都在认认真真地做这件事情,我没有理由偷闲哪。在这个岗位一天,我就要做好一天的工作,履行好我的职责!”程苏说。

  在座谈会上,程苏以《治理城市交通拥堵要从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入手》为题,从加快研究建设“公交车专用道”、加快公交场站建设步伐、大力优化公交站点、双管齐下支持公交发展四个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这些建议得到了省交通厅和西宁市政府相关负责人的真诚回应,也实现了她的尽职“诺言”。

  像程苏这样尽职的委员,还有不少。座谈会上,省政协委员陈立新作了《关于科学有效降低城市机动车高速增长的思路及对策》的发言,为了做好这次发言,陈立新专程做了一个小调研,就是选择西宁市核心区全长10.5公里的路线为“实验对象”,驾车走完这条路线。结果是:走完这样一条路线,平峰期15点半至16点时,需要用时38分钟;高峰期17点至19点,需要用时1小时10分,排除车祸和大型活动等特殊情况外,比平峰期多用32分钟。就是这样来自于切身实践的数据,让他的发言得到了与会者的认可。

  “针对西宁市区道路交通拥堵问题,我们采取面与点相互结合的方式,重点对人流车辆集中、拥堵严重等具有代表性的8个路口(段)进行了实地调研。其中,在小桥十字,我们观察当天的车流量是78187辆,其中高峰时段在下午18∶00—19∶00时,达到6078辆。路口信号灯设置为三个时段,主要集中在6∶00—20∶00南北直行对放37秒,北向南直行左转20秒,南北左转对放34秒,东西直行对放30秒,东向西直行左转22秒。”省政协委员荆海龙提供的这一组数据精确到了秒,展现了一个政协委员尽心履职的敬业精神。

  每一个发言人都同样高度重视省政协双月协商座谈会发言的机会。接到省政协的邀请后,青海民族大学交通学院专家马生元亲自带领青海民大交通学院的二百多名师生,对西宁市市区全部140多个交叉路口的交通流量等数据作了观察和统计,学院朱海燕老师则深入市民和出租车司机当中,摸清了“滴滴打车”业务的市场发展前景,然后将自己的切身体验带到了座谈会现场。

  三

  在三个小时的座谈会期间,委员和专家们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聚焦于科学规划和布局、合理收费、增加地下通道、增加公交专线、限行限时、智能化管理、发展轨道交通、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培养市民文明交通意识等18个方面,力求各个层面共聚一堂、谋求共识,找寻路径。

  专家马生元建议:进一步完善城市交通规划;进一步加大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大交通配套设施建设力度;加强交通影响评价和基础研究工作。

  省政协委员陈立新建议:研究城市交通拥堵费、增加城市繁华地段的车辆运行成本、对于城市新增车辆采用购车必须要有车位等措施;做好道路和停车场现状调研和高峰期交通流量统计,预测未来的车流增长趋势,提前做好解决交通问题的预案。

  姚天玮代表省政协委员姚宽一发言时建议:切实做好停车设施规划,科学合理布局;加大市区停车设施改造和建设力度,提高利用率;加强停车场(点)管理,促进停车资源的有效利用;利用价格杠杆,调节停车资源的配置。

  出租车驾驶员闫立平建议,从严打击私家车非法营运违法行为,确保良好的交通营运秩序。

  省政协委员荆海龙建议:坚持盘活存量、适增新量的原则,着力改善交通拥堵状况,新建过街天桥或地下人行通道,实现人车分流。

  省政协委员田钶雷建议:尽快建设并启用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加强信息化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健全完善管理机构和工作职能,妥善解决好西宁市区交警部门面临的警力不足、机构不健全等问题。

  专家朱海燕建议:让“互联网+”更好地融合于出租车行业,研究尝试通过“互联网+”提供“专车”、“拼车”、“顺风车”等服务。

  省政协常委肖建军建议:进一步提升城市交通管理水平,加大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大交通配套设施建设力度,完善交通标识标牌和交通信号灯设置;综合施策提高全民交通意识。

  四

  细数这次省政协双月协商座谈会的参会人员名单,就会发现,来参加座谈会的省政府、西宁市政府领导以及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一共有14位,这个数字,只比参会的省政协领导、政协委员及专家人数少3个,这说明了什么呢?说明省政协“双月协商座谈会”已经成为平等协商、广纳群言、民主决策的重要平台,得到了党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进一步拓宽了我省社会各界有序参政议政的渠道。

  当然,省政府相关部门和西宁市政府负责同志到会,不是光听发言就完事,他们还积极回应了委员和专家们的意见建议。

  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马吉孝说他在参会的当天早晨,专程走了四十分钟的路来到了省政协,这样的过程让他更加深切地体会到了改善西宁市区交通拥堵状况,是一项“迫在眉睫而又任重道远的事情”。他表示省交通部门将全方位研究、综合施策,提高群众出行满意度。

  西宁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平则对委员和专家们关注、支持西宁交通的做法表示感谢,认为他们对这一问题看得准,提出的措施和方案切合实际,他从分流车辆、规划停车场、调整公交线路、交通管理信息化、城市管网统一施工等方面,对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一一作了回应。

  省政府副省长韩建华在认真听取了每一个人的发言后说,省政协的这次座谈会开得很及时、很有必要,充分体现了各民主党派、政协委员、社会各界人士对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的殷殷关切和高度重视。他对西宁交通状况进行了全面透彻的分析,并向委员们详细介绍了解决这一问题的规划和近期将采取的措施。他说,省政府一定会认真研究、充分吸收大家的意见建议,采取多种措施,进一步缓解西宁市区交通拥堵问题。(作者: 何 敏)

 

编辑:薛鑫

关键词:青海省政协双月协商座谈会 西宁交通拥堵问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