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夯实“一带一路”民间交往基础

浙江与中东欧国家相互“深耕”投资贸易领域

2015年08月28日 19:2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国消费者对来自国外酒类、饰品以及日用消费品的热情,让来自斯洛伐克的鼎荟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贝京明印象深刻。与他一样,来自中东欧16国的许多企业家在浙江感受到了巨大商机。

  海上丝绸之路东方始发港浙江宁波矗立在中国-中东欧合作交流前沿。极富地方特色的商品展销常态化,让“一带一路”的民间基础更为牢固,成为双边各类交流活动的“先行官”。

  今年6月,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在浙江宁波举行。浙江省省长李强说,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是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全面建设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将推动投资、贸易、旅游、科技、人文各方面的合作。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中东欧国家占了1/4,是全球新兴市场的重要板块和中欧贸易新的增长点。

  “美丽的中东欧、性感的中东欧欢迎大家前来旅游投资。”在推介波兰时,中文娴熟的波兰信息与外国投资局驻华首席代表尤德良不忘提醒大家,便捷的网络特别是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为消费者了解、体验、购买外国商品提供了极大便利,商品交流将为更深层次的双边往来培植土壤。

  操着一口流利汉语的奥地利奥和国际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珠海代表处首席代表苏珊娜发现,20年前公司在北京设立代表处时,很少有赴海外投资的中国企业有融资需求。而现在她们的主要客户就是“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浙江民营经济发达,苏珊娜希望有更多中国企业能够在中东欧投资兴业,成为进入整个欧洲市场的“试验田”。

  宁波帝加唯达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荣之前主做西班牙产品进口生意,他发现中东欧国家的产品,尤其是农产品和奶制品,质量并不比西欧国家差,价格便宜20%以上,市场潜力巨大。今年4月,帝加唯达成为第一个入驻中东欧国家特色商品馆的商家,150平方米的波兰馆里摆满了来自波兰的牛奶、饼干、红酒等特色商品。

  塞尔维亚Medax公司中国销售总监达米尔·卡科斯告诉记者,自从4月中东欧国家特色商品馆试运行以来,他摊位水晶、琥珀销售额已经达到几十万元。下一步他准备向中国客商推荐塞尔维亚第一饮料品牌TIKI,希望找到经销商在中国大批量销售。

  据中国海关统计,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双边贸易从2012年的521亿美元增至2014年602亿美元。据商务部统计,目前中国企业在中东欧国家的投资超过50亿美元。

  从国际经验看,当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消费升级最先带动的是进口商品特别是国外特色商品的快速增长。“正是国内旺盛的需求,让中东欧国家特色产品常年在宁波‘落地生根’。”中东欧国家特色产品常年展项目负责人汪涛说,常年展将成为中国消费者了解中东欧特色商品的一个重要“窗口”,越来越多的产品将进入消费者家庭。经由商品交流这个桥梁,“一带一路”的民间基础将更广泛、牢固。(王政屈凌燕)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一带一路 中东欧 斯洛伐克 奥地利 跨境电商

更多

更多